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假日无休!坚守市场监管领域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根据近期疫情防控新形势,为加强端午假日期间市场监管,市市场监管局始终坚持把农贸市场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任务,围绕“环境+人员+产品+价格”四大关键,构建基层一线全覆盖格局,筑牢全市市场监管领域疫情“防护网”、“隔离墙”、“高压线”,齐心协力打好疫情防控攻坚战。

  一、织密疫情防控“防护网”。市市场监管局全员取消周末及端午假期休息,提前谋划、连续奋战开展市场监管领域疫情防控工作。以农贸市场、餐饮店、高速公路服务区、旅游区、药店等为重点场所,以生鲜、冷冻畜禽类、水产品及肉、蛋、奶、米、面、油和端午节令食品为重点品种,以进货查验、索票索证等为重点环节,督促经营者严格落实主体责任意识,坚决杜绝未经检测、来路不明、产地不清的产品入店销售,严查来自疫情高风险国家和国内中、高风险地区的产品,严查经营者购销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产品的行为,严格对市场实行闭环管理,牢牢织密疫情传播“防护网”。

  二、筑牢疫情防控“隔离墙”。一是主要领导深入一线,亲自督促工作,并要求各监管所每天图文并茂,按时报送当天检查情况。二是结合实际情况,制定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案,落实专人驻点巡查,创新监管模式,利用“邑餐食安”智慧监管平台等信息化手段及时监测市场总体情况,督促指导市场开办方做好测体温、戴口罩、扫粤康码等防控措施,对市内面积大、出入口多的市场,灵活采取流动抽查测温方式及店主引导宣传等防控方式,想方设法全面落实疫情防控要求;三是必须坚持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管理,活禽销售严格落实“1110”制度(即一日一清洁消毒、一周大扫除、一月一休市、当日活禽零存栏),切实切断病毒隐形传播途径,着力筑牢疫情传播“防护网”。

  三、架稳疫情防控“高压线”。一方面,高效快速完成全市“三优先”人员核酸检测任务,同时在检测过程中市场监管人员全力当好防疫知识宣传员、政策讲解员,引导群众加强日常防护,消除群众误会,坚定群众信心;另一方面,围绕生活必需品和节日特点,重点加强粮油肉菜禽蛋奶等生活必需品的市场价格巡查,加强猪肉市场价格行为监管,检查是否对仔猪及冷鲜猪肉运输执行“绿色通道”政策,是否对种猪及冷冻猪肉运输免收车辆通行费。同时着力规范节日交通、旅游、餐饮、商业零售、停车等重点领域市场价格秩序,严厉打击哄抬价格、串通涨价、价格欺诈等违法行为,并加强产品质量监管,防止不合格产品流向节日市场。从“精准检测、宣教并重、加强监管”等多角度架稳疫情传播“高压线”。

  截至目前,全市26个农贸市场每天检查全覆盖,检查食品经营单位122家次、冷库70家次,进行价格提醒告诫112次,节假日期间市场价格总体稳定。下一步,市市场监管局将坚持落实疫情防控常态化管理,全力做好市场监管局领域防控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菜篮子”安全稳定,为我市经济社会稳定健康运行提供有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