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推行公筷公勺,共建文明餐桌”——市市场监管局全力推进创文行动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文明就餐始于心,一筷一勺见文明。6月12日下午,市文明办与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召开“文明餐桌”暨“公筷公勺”行动动员会,我市餐饮行业协会、餐饮单位负责人代表等参加了会议。会议宣读了《鹤山市2020年文明餐桌行动工作方案》,倡导各餐饮单位积极参与到“推行公筷公勺,共建文明餐桌”行动中来,自觉引领“文明健康 有你有我”的良好风尚。

  据了解,为大力倡导使用公筷公勺,推动形成文明健康的饮食习惯,市文明办与市市场监管局向全市市民发放“推行公筷公勺,共建文明餐桌”行动倡议书,向餐饮单位发放《公筷公勺使用标准指引(试行)》,要求餐饮单位在餐厅显眼位置张贴文明餐桌、公筷公勺等宣传海报,餐桌上摆放提示牌,在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宣传标语及短片,力争在全社会营造安全、文明、绿色、优雅的用餐文化氛围。

  会上,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林进恒作了讲话,他强调“文明餐桌”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建设幸福鹤山的重要内容,各餐饮单位要做好以下三点要求:一是提高安全意识,严守食品安全底线。餐饮单位作为食品安全的第一责任人,要守好食品安全红线。二是规范经营,提高管理水平。鼓励餐饮单位实施互联网+“明厨亮灶”建设,学习“HACCP、五常法,4D管理法、色标管理法”等先进管理方式。三是深化“光盘”行动,使用“公筷公勺”。倡导餐饮单位发挥行业主体作用,引导消费者合理点餐、剩后打包;配备标识清晰的公筷公勺,引导提醒消费者正确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