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市市场监管局“五依托”积极 推进我市放心消费环境建设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2020年,为进一步加强我市放心消费环境建设,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促进全市消费扩容提质,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鹤山市市场监管局在市委市政府大力支持和指导下,依托多方力量,在全市范围内积极开展放心消费创建活动,创建工作取得了可喜的进展:

  一、依托社会组织、行业协会、新闻媒体力量,推动“广东省放心消费承诺单位”和“广东省线下无理由退货承诺店”创建。

  依托市消委会、市个体私营劳动者协会、市融媒体中心力量,我局借助鹤山发布、鹤山商界等市级的大型微信公众号先后多次发布放心消费创建相关活动信息,围绕活动宗旨、活动规则、具体开展方式方法、活动报名链接、活动进展情况等为内容作了广泛详细、图文并茂的宣传报道,有效扩大创建活动社会知晓度和社会影响。广大商家踊跃报名参与创建活动,在自愿参与、主动提交申报资料后,经过我局、市消委会初步核审资料,确定有38家商家进入网络公众投票环节,最终创建出20家“广东省放心消费承诺单位”和3家“广东省线下无理由退货承诺店”予以公示。

  二是依托地方政府支持,继续开展鹤山市诚信示范街、示范店创建。结合全市创文工作,按照一年创建一条街目标,今年继续由我局、市文明办牵头开展2020年鹤山市诚信示范街、示范店创建活动。示范街创建点设在共和镇共兴路,创建点所属的共和镇政府围绕工作方案认真开展研究,抓好组织部署和落实,积极支持诚信示范街创建。创建工作计划于8月份完成,届时共兴路将成为我市第七条诚信示范街,继续为全市各镇各行各业店铺树立诚信守法经营的标杆作用。

  三是依托新科技智能化手段,推行“二维码”农产品质量可追溯系统,开展食用农产品“快检开放日”活动。目前,鹤山作为江门地区第一个推出“二维码”农产品质量可追溯系统的县市,鹤山市综合市场、新鹤市场、中东西市场等5家城区农贸市场已在线运行,溯源“二维码”展示在市场的出入口显眼位置,供市民采购前了解近期该市场的农产品快检信息,为采购提供参考,“快检开放日”活动于每月20日在城区各大农贸市场举行。由我局聘请专业的第三方检测公司负责检测,重点检测市民日常消费量大的蔬菜、水产品、猪肉、鸡蛋等主要食用农产品,重点项目包括瓜菜类的有机磷、克百威、毒死蜱等多项农药残留,水产品的氯霉素、孔雀石绿、禽畜肉的瘦肉精等兽药残留项目,通过快速筛查及时发现不合格食用农产品,依法处置,并及时上传到“二维码”农产品质量可追溯系统。下一阶段我局计划向全市各乡镇农贸市场推广使用该系统,让老百姓的舌尖更加安全、放心。

  四是依托采用新型规范管理模式,实现首个镇级集贸市场电子秤“四统一”管理。5月1日起,共和综合市场全面实行电子秤“四统一”管理模式,场内90多户经营户全部使用统一配置、统一管理、统一检定、统一轮换的电子秤。该市场成为全市第二个、镇级首个实行电子秤“四统一”管理的集贸市场。实行电子秤“四统一”管理,能从源头上解决电子秤作弊难题,打造诚信公平的交易环境。下一步,我局将继续开展电子秤专项整治,同时将“四统一“管理模式逐步推广到全市所有的集贸市场,致力构建“政府监管、企业自律、个体守信”的长效诚信计量机制。

  五是依托落实执行严谨的食品安全制度,全力保障食品消费安全。疫情期间,我局以食品消费集中的大中型超市、批发市场、农贸市场为重点区域,对米、面、油、蔬菜、水果、畜禽肉、蛋、奶、水产品等百姓生活必需品为重点品种,对食品的农兽药残留、微生物污染等检验项目组织检验,共完成了食品监督抽检80批次,检验结果全部合格,并及时将检验结果在鹤山政府网进行了公示。我局通过督促餐饮单位、商场超市等重点场所认真落实清洁消毒要求和食品安全管理制度,保持良好环境卫生条件,密切关注蔬菜、粮油、肉制品等食品价格,严禁囤积居奇、哄抬物价等违法行为,加大对食用农产品、粮油、菜、肉蛋奶等一日三餐生活必需品的监督抽检力度,压实经营者主体责任,切实防范化解食品安全风险采取多项措施,让广大消费者可放心买、安心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