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商场超市计量专项检查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为进一步规范计量行为,维护疫情期间市场秩序,近日,鹤山市市场监管局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超市、大型商场计量专项检查行动。

  此次行动,该局重点对辖区各镇街超市、大型商场计量器具使用、标识(单价牌)法定计量单位的使用、自打包商品量、定量包装商品量等情况进行现场检查,检查商场超市是否存在使用未经检定、检定不合格或者超过检定周期的计量器具,是否存在利用计量器具进行计量作弊的行为;通过对在售的糕点、蔬菜、肉制品等定量包装和自打包商品进行抽查,检查净含量和净含量标注是否符合要求,自打包商品有无除皮等。执法人员同时对商场超市相关负责人宣传计量法律法规,督促落实主体责任,切实做到诚信经营。行动中共检查各类超市商场31家,计量器具132台,店内标识(单价牌)379个,定量包装商品量146批次,自打包商品量265批次,派发宣传单张45份。检查发现,商场超市使用的计量器具准确度基本符合规定,定量包装商品标注的净含量均符合要求,但有部分商家存在使用超过检定周期未检定的计量器具,标识(单价牌)使用非法定计量单位,自打包商品没有除皮的现象,执法人员已责令其立即整改。

  此次行动有效提高了商场超市经营者的计量法律法规意识及计量管理水平,下一步,该局将持续开展计量专项监督检查,依法打击计量违法违规行为,营造诚信经营、公平公正的市场计量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