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鹤山市社保局打响全市职工医保退休人员一次性缴费攻坚战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为深入贯彻落实《广东省医疗保障局 广东省财政厅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税务局关于印发广东省基本医疗保险关系省内转移接续暂行办法的通知》(粤医保规﹝2022﹞6号)的文件精神,争取把最新的政策要求第一时间在全市范围内推进落实,鹤山市社保局严格按照鹤山市医保局的工作部署,开足马力迅速打响全市职工医保退休人员一次性缴费工作攻坚战,平稳有序按下退休医保新政实施“快进键”。

  快速响应紧密部署,多措并举打响政策落实的“主动战”

  一是坚持高站位强部署,快速响应,在鹤山市人社局党组的带领下,鹤山市社保局切实将全市职工医保退休人员一次性缴费作为重点工作,成立工作专班,制定工作预案,明确责任分工,压实工作任务。围绕政策解读、业务培训、申请受理、数据核查确认、现场秩序维护和舆情信息排查形成六大“方阵”,全局上下主动下沉窗口一线,保持连续作战、专班高速运行的状态,挂起“作战图”,制订“时间表”“责任状”,凝心聚力打赢我市职工医保退休人员一次性缴费任务整体攻坚战。二是广泛宣传,提高政策知晓度。统一按照鹤山市医保局的要求,鹤山市社保局通过“鹤山市政府网”“鹤山发布”“最鹤山”“鹤山融媒”等媒体渠道广泛宣传我市职工医保退休人员一次性缴费政策。三是强化部门联动,充分协调调度,实现无缝对接。密切联系鹤山市医保局和税务局实行每日例会协调研判分析,落实参保人申请登记录入和参保缴费数据核查,统筹疫情防控和应对大批量群众聚集服务大厅申请登记完善细化工作预案,火速调动鹤山市人社系统全体党员义工,维持现场秩序,全力确保群众安全。

123.png

6.JPG

  服务专场暖人心,优化流程“便利办”

  为及时化解社保局服务大厅窗口人群高峰压力,鹤山市社保局联合鹤山市医保局启动工作预案,一是领导班子成员实行轮值制度,现场指挥,疏通堵点,集中力量受理群众申请,严格按照江门市医保局的服务指引,对群众反映的热点问题及时向市医保局反映,做好政策解释以及对下一步缴费工作提供指引。二是设立“职工医保退休人员一次性缴费暖心服务专场”,将服务大厅门前路段实施临时封闭,积极应对人群高峰压力,保障群众办事更便捷。同时,鹤山市社保局推出系列便民暖心措施,将服务大厅便民通道和咨询专窗搬出大厅,移到户外,零距离服务群众,“一对一”耐心解读和引导;增设服务窗口,统一业务指引,优化服务流程,减少群众来回跑。三是持续加强疫情防控要求,在服务点对办事群众进行体温检测并查验粤康码与行程码,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着力构建安全防护网,确保疫情防控不松懈,窗口服务更贴心。我市职工医保退休人员一次性缴费服务专场行动有序安全开展,截至目前,全市共受理申请业务12000多单,其中:鹤山市社保局受理申请累计7300多单,各镇公共服务中心以及沙坪街道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服务所共受理4700多单;接待来访群众达8000人次,接听来电咨询800多个。

9412064902551188988(1).jpg

111 (2).jpg

  党员先锋齐上阵,聚力攻坚医保缴费任务

  职工医保退休人员一次性缴费工作时间紧、任务重,为加快改革政策尽快落到实处,鹤山市人社局机关第三党支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把我市职工退休人员的“急难愁盼”问题作为党支部“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实践活动,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联合鹤山团市委迅速组建“党员先锋队”“青年志愿服务队”共150多人,一呼百应,齐齐上阵,全力以赴为服务大厅连日超千人缴费登记当好“宣传员”,同时做好政策咨询的“解读员”、秩序维护的“安全员”、业务办理“服务员”,在关键时刻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守好社保服务大厅“主战场”,打好业务申办的“整体战”。

667.jpg


  医疗保障制度直接关系到千家万户的切身利益,为确保我市广大参保人对《广东省基本医疗保险关系省内转移接续暂行办法》政策实施应知尽知、应享尽享,鹤山市社保局将全力以赴做好职工医保退休人员一次性缴费工作,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服务群众的强大动力,持续推动鹤山社会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用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a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