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以案为鉴,筑牢社保基金安全防线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鹤山市社保局召开社保基金管理风险防控专题讲座

  按照市人社局纪律教育学习月的工作部署,9月28日下午,市社保局召开社保基金风险防控专题讲座,专门邀请了东方大卫律师事务所谢少波律师前来作专题授课,社保局全体班子成员、干部职工约40人参加了此次讲座。

  此次讲座授课主题为“以案为鉴,以案释法,以案明纪”,谢少波律师围绕近年社保基金安全形势分析,对社会保险基金相关法律条例进行深入讲解,通过以案说法,结合各地的典型案例、社保基金领域违规违法的案件深入剖析,举一反三,引以为戒,引导全体干部守纪律、讲规矩,切实加强全局社保经办人员廉洁从政教育,从源头上筑牢社保基金风险防线。

1.jpg

  专题讲座会上,市社保局局长黄艳华就如何进一步加强我市社保基金管理,健全风险防控,维护社保基金安全方面进行综合分析,对近两年以来本局业务经办重点环节、关键岗位存在的漏洞问题进行通报剖析,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强化全局干部职工的警示教育。加强社保基金经办的排查梳理,找准问题,查漏补缺,形成常态内控长效管理和基金监管机制。特别强调:一是提高认识,警钟长鸣。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社保基金管理专项整治行动,充分认识加强社保基金监管的必要性和紧迫性,时刻绑紧基金安全这根弦,坚持人民至上,做到知敬畏、存戒惧,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严守基金安全“红线”。二是以案为鉴,以案促改。各股室要以案为鉴,聚焦养老保险经办、待遇资格认证、待遇核发工作,结合近年来审计提出的问题,全面开展廉政风险、作风建设等领域的自查自纠,及时发现社保经办工作的风险点和群众服务的堵点难点问题,对标对表落实整改工作。三是筑牢廉洁意识,增强拒腐防变能力。抓好干部队伍作风建设,强化廉洁自律意识,健全干部廉洁谈话,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环境,努力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社保铁军。

123.jpg

  讲座结束后,全局干部职工纷纷表示结合当前正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将风险防控作为为民办实事、维护基金安全头等大事来抓,坚持问题导向和底线思维,完善风险防控机制,提高廉洁自律意识,坚决“不触碰红线,远离高压线,牢牢守住底线”,不断提高我市社会保险基金管理风险防控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