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鹤山市社保局联合医保局开展定点医疗机构现场突击检查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为持续加强定点医疗机构监管,严厉打击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行为,保障医保基金安全运行,近日,鹤山市医疗保障局、社保局和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鹤山市支公司成立专项检查组,对鹤山市共和镇卫生院和西江医院进行现场突击专项检查。

4.jpg

  据了解,此次检查内容主要分三方面:在院医保病人探访方面,重点检查定点医疗机构是否存在通过虚假宣传或以体检等名目诱骗参保人住院、挂床住院、冒名顶替等恶性欺诈骗保行为。现场在院病历检查方面,主要检查定点医疗机构是否存在分解住院、不合理检查、不合理收费和超范围用药等违规情形。门诊透析突击检查方面,现场核实就医参保人身份、参保人血液透析频次、透析治疗经过、低分子肝素钙、重组人促红素等药物使用及现场探访参保人的具体治疗情况。

5.jpg

  经检查,定点医疗机构暂未发现轻病住院、挂床住院等问题。市社保局对检查中发现的其他问题,及时整理分析,并就检查结果与定点医疗机构负责人进行通报,责令各医院针对自身存在问题进行整改。此外,市社保局要求各定点医疗机构一方面认真学习医疗卫生相关法律、法规、诊疗规范和病案质量管理等知识,提高依法行医、规范行医的法律意识;另一方面认真学习医保政策法规,提高业务水平。严格按照《江门市非营利性医疗机构医疗服务价格》的有关标准,规范医疗收费行为,营造维护医疗保障基金安全的高压态势,切实维护参保群众的切身利益。

  通过这次突击检查,鹤山市社保局进一步强化了对定点医疗机构的监管,通过强化日常巡查,把专项检查与日常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形成一系列行之有效的监督检查措施,规范医疗机构医疗服务行为,以确保医保基金安全,给参保人员提供更加优质的医疗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