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鹤山社保局进一步推进失业保险金“畅通领、安全办”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根据《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推进失业保险金“畅通领、安全办”的通知》精神,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要加快推动线上申领失业保险金,确保失业人员应发尽发、应保尽保的重要指示精神,应对疫情防控期间及其后可能出现的失业风险,切实保障失业人员的基本生活,确保失业保险金按时足额发放,鹤山社保局推出下列措施进一步推进失业保险金“申通领、安全办”。

  一、对领取失业保险金期满仍未就业且距离法定退休年龄不足1年的6名失业人员,继续发放失业保险金直至法定退休年龄。其中续发失业保险金无需个人提出申请,失业人员按照规定同时享受代缴基本医疗保险费等其他失业保险待遇。

  二、失业人员在失业期间,可凭社会保障卡或身份证到现场或通过网上申报的方式,向参保地经办失业保险业务的公共就业服务机构或者社会保险经办机构申领失业金,通过内部经办信息系统比对及信息共享,不再要求失业人员出具终止或者解除劳动关系证明材料。

  三、加速推进失业保险金网上申领。失业人员可通过“江门社保”微信公众号和微信“粤省事”小程序申领失业保险金。实行“不见面”服务,推进实现网上受理、审核、反馈,提高失业保险待遇申领便捷性。

  四、优化失业签到渠道,全面推行失业保险金领取网上承诺制,取消每月集中现场签到。失业人员现在除了可以在“江门易办事”app上办理失业签到,现还可以通过“广东人社”app办理。我局通过微信公众号、印发宣传小册子等方式引导领取失业金人员进行网上认证。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局将把“为民服务解难题”作为失业保险经办系统的价值追求,尽快调整完善申领办法,确保符合条件的失业人员应发尽发,应保尽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