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鹤山市社保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 积极推行城乡居保“不见面”服务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为减少城乡居保参保人现场办事,鹤山社保局积极采取网上办事等多种方式开展“不见面”服务。

  一、通过“不见面”方式发布信息。近期城乡居保业务主要集中在变更缴费档次和领取待遇资格认证,鹤山社保局针对这2项业务大力开展宣传,一是通过鹤山政府网发布《关于城乡养老缴费档次调整的通知》,并发动单位工作人员在朋友圈发布信息,印制近2000份宣传海报派发给各镇(街)人社服务所、邮储网点、税务服务厅、村(居)委会和自然村,争取短时间内让更多参保人知晓。二是在鹤山电视台播放《关于养老保险资格认证的办理指引》,大力推广微信“粤省事”办理领取待遇资格认证,印发资格认证的宣传资料3万份给各镇(街)人社服务所派发。

  二、推行“不见面”服务。一是在疫情防控期间,建议参保人通过广东社保APP等网络渠道,进行个人缴费档次的修改,无须现场办理。参保人逾期没有申请修改的,将按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税务局2020年第1号公告,过渡到相应的缴费档次缴纳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费。二是得益于近年来各镇(街)人社服务所采集了大部分城居保待遇领取人员的生物特征,使微信“粤省事”人脸识别自助认证能顺利开展。三是为减少城乡居保待遇领取人员外出办理资格认证,鹤山市社保局今年通过各镇(街)人社服务所联系各村(居)委会确定人员生存状况的形式开展年度资格认证, 在转发通知的时候特别提醒村(居)委会既要如实填报人员生存状况也要灵活开展,避免参保人扎堆前往村(居)委会确认生存。

  三、为“不见面”做好保障。全省集中式城乡居保系统从2020年1月开始,对于领取待遇人员未按期办理资格认证的,不再自动暂停待遇发放,同时暂缓城乡养老缴费,鹤山社保局通过各镇(街)人社服务所向领取待遇人员宣传上述政策,让参保人安心“不出门”。

已处理1585124519200图片1.png

▲鹤山市共和镇良庚村委公告栏张贴宣传海报《关于城乡养老缴费档次调整的通知》

已处理1585124519653图片2.png

▲鹤山市古劳镇下六村委会公示栏张贴宣传海报《关于城乡养老缴费档次调整的通知》

已处理1585124520803图片3.png

▲鹤山市办税服务厅公告栏张贴宣传海报《关于城乡养老缴费档次调整的通知》

已处理1585124522674图片4.png

▲鹤山市沙坪街道邮储银行新城营业所内张贴宣传海报《关于城乡养老缴费档次调整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