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鹤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现公布鹤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和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部分组成,内容涵盖2019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一、  总体情况

  2019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指导下,我局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和市委市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强化组织领导、狠抓落实,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和电视台、电台、微信等途径主动公开信息,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积极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19年11月,根据统一安排,网站正式迁移至广东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进行统一建设和管理。

  (一)严格执行信息公开审查程序。我局严格执行《广东省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办法》,对每条拟公开的政府信息都必须通过经办人、部门初审、分管领导审核和单位信息公开机构负责人审批,层层把关,并做好归档保存。进一步明确了各个股室在信息公开工作中的职责分工和任务要求,建立起各司其职、相互配合、规范高效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

  (二)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更新力度。为做好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更新工作,我局指定专门的工作人员负责本局网站的日常更新及维护工作,对鹤山市人民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的栏目进行及时更新,保证挂网信息的质量,并且根据鹤山市网络信息中心的反馈要求及时进行自查和整改,认真落实政府信息公开要求和考评工作。

  (三)大力开展人社政策宣传工作。一是通过新媒体开展宣传。依托新媒体,推进“互联网+人社”政策宣传行动,大力宣传推广人社网上办事大厅、官方微信、粤省事等线上应用渠道。通过每年上线广播电视台《面对面访谈》民生热线节目和电视台播放人社公益广告,制作漫画、畅通12333电话咨询服务热线等形式进行政策宣传。二是积极推进“党建引领”促政策宣传,将人社政策、法律咨询服务覆盖到企业、社区、群众,积极宣传法律法规。三是重要时间节点,开展政策宣传。在推进政策宣传进机关、进社区、进企业、进乡村的基础上,针对群众关注的民生难点,结合 “12333全国统一咨询日”、“12.4” 国家宪法日、消费者维权日、禁毒日等开展政策宣传。

  (四)加强网站安全管理工作。落实日常监测和重大节假日期间安全检查,至今未发生泄密等网络安全事件,确保信息公开工作有序推进。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局主要通过鹤山市人民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目录、鹤山电台、鹤山电视台等方式,及时主动公开我局政府信息,发布人社政策法规、工作动态、通知公告等政府信息。

  我局在鹤山政府网站发布政务信息共367条,其中:组织机构类信息5条,工作动态类信息222条,行政执法类信息34条,部门文件类信息27条。公众可通过鹤山政府网鹤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部门页面(http://www.heshan.gov.cn/gzjg/sfbm/hssrlzyhshbzj/)查阅并全文检索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2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4

0

31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95

0

11941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13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2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23

     560808.77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三)

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  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9年,我局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但工作仍存在一定的问题。主要是以下两点:一是政府信息公开意识有待进一步提高,虽然在政策变化或新系统上线时业务股室能够主动提供信息,但对日常工作中群众所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信息整理汇总和及时提供发布的意识还不够;二是信息公开宣传成效有待进一步提高。虽然充分利用电视台、电台、网站、微信等线上和政策咨询、派发单张等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宣传,但整体宣传效果未能充分体现。

  下一步,我局将切实采取改进措施:一是不断提高全体工作人员政府信息公开意识,定期收集群众关注热点问题,整理汇总并进行审核发布;二是积极采取情景对话、问答等方便群众理解的模式在电视台电台、微信等进行广泛宣传,提高群众对社保政策的熟悉度,进一步提升宣传成效。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