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鹤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2022年,市人社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根据《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鹤山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2-2025年)》工作要求,推进人社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全面提升依法履职能力,为促进人社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我局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和工作重心,分别于10月28日、11月7日召开局党组会和干部大会专题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制定了学习方案,通过“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等学习形式,不断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引向深入。同时,全面梳理细化各项重点任务和工作举措,重点把握好新时代就业创业、社会保障、人才人事、劳动关系等人社工作新任务新要求,推动人社各项工作新时代新征程下提质增效、创新发展。

  二、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我局建立健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和领导干部集体学法制度。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印发了《2022年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 通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双重组织生活会、专家讲座、微党课等形式学习,加强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宣传、宣讲,强化科学理论武装,不断提高领导干部依法行政的意识和能力。落实干部职工教育培训,组织干部职工参加7月至10月“红色加油站”人社干部职工素质提升网络培训班、参加执法专项脱产培训,利用“鹤山先锋”“大鹤堂”和学习强国、江门市干部培训网络学院等网上学习平台,督促干部职工进行线下自学,进一步增强干部职工运用法治思维、法律方法解决问题的能力,有效提升了干部职工依法行政水平。

  三、扎实推进依法行政工作

  (一)加强对规范性文件的管理。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重点清理涉计划生育、建筑垃圾管理的规范性文件。严格按规定的程序制定行政规范性文件,今年我局出台3件部门性规范性文件。目前,我局现行有效的规范性文件共5件。

  (二)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聘请常年法律顾问,注重发挥法律顾问的作用,在出庭应诉、重大行政决策法律咨询方面能够充分发挥法律顾问的作用。今年法律顾问以审查书面材料、出具书面法律意见书、提供咨询和建议、代理复议和诉讼等各种方式提供各类法律顾问服务共50件(次)。

  (三)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认真执行行政许可、行政处罚信息网上“双公示”制度。今年对8宗行政处罚案件进行法制审核。积极推进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准确把握“欠薪入刑”移送标准,联合司法机关共同打击人社领域内的违法犯罪行为。今年以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移送公安机关处理案件10宗。组织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查摆问题,立行立改,提升执法水平。聘请5名行政执法监督员参与监督执法活动,规范了行政权力的运行,提高了行政执法效能。

  四、妥善化解人社领域矛盾纠纷

  (一)强化处置平台建设。打造“一站式”劳动关系综合服务中心和“一键易”移动端在线维权平台,实行劳动纠纷咨询、投诉、调解、立案“一窗受理”,形成劳动监察、劳动争议仲裁和信访维权“2+1”三位一体工作服务体系。建立江门地区首个工业园区劳动争议调解组织中欧(江门)合作区劳动关系联处中心,构建“人社+法院+工会”多方联动调处机制。配备18台执法记录仪覆盖各镇街,实现远程实时连接和监管处置平台前移。

  (二)扎实开展整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专项行动。我局牵头制定工作方案,组建工作专班,层级压实责任,建立“专班推进、专项施策、专人负责”工作机制,开展拉网式排查和治理工作。今年,我局劳动保障监察综合执法大队共依法处理各类劳动纠纷869宗,涉及人数2000多人,涉及金额约7100万元。

  五、深化“放管服”改革

  全面梳理和动态调整政务服务事项,目前人社部门在广东省政务服务网共有政务服务事项173项,159 项服务事项已经实现“网上可办。打造“鹤山e就业”平台,为企业和求职者提供24小时不打烊的公共就业服务。首次启用劳动仲裁案“云庭审”模式,积极推行“网上办”服务。高标准建设鹤山市人才驿站及“一站式”服务专区,组建“人才服务专员”队伍,提供政策咨询、补贴申请、人才健康体检、走访慰问等服务。实现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待遇资格认证、领取职工失业待遇资格认证等7类社保业务全程不见面办理。实现失业保险稳岗返还、中小微企业就业补贴等50多项补贴“申领、审核、发放”全流程网上办理。积极推进“园区技校”项目,为园区企业开展精准化、个性化的“菜单式”技能培训服务,今年来组织实施园区技能培训549人次,惠及企业46家。

  六、大力加强普法宣传教育

  全面落实普法宣传责任制,在“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基础上,进一步细化各股室在普法中的责任。组建人社服务先锋队,深入到建筑工程领域、劳动密集型企业等重点企业,开展送政策、送资金、送服务“三送”活动,主动上门提供“一对一”服务,精准普法。建立“1+10+N”网格化人才服务体系,开展人才强企宣讲会、高层次人才专场体检、青年人才返乡交流等活动17场,走访慰问高层次人才62人。充分利用网络媒体、政务短信、社保大厅等渠道,广泛宣传稳就业政策,扩大政策宣传的覆盖面和知晓面。

  七、严格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落实领导干部年度法治述职制度,制定年度法治工作要点,印发《鹤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2年普法责任清单》和《2022年鹤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领导干部应知应会法律法规清单》,推进各项法治建设。

  八、存在问题

  2022年,我局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与市委市政府的要求,与广大人民群众期盼仍然存在一些不足与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普法宣传的深度和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虽然我局通过多种形式开展相关人社惠民政策进万家等普法宣传,但仍有部分群众对人社政策法规了解不够深入。二是执法队伍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部分人员对相关法律法规业务知识学习还有待进一步提高。

  九、2023年工作计划

  (一)持续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通过多种形式组织学习,不断增强人社部门干部职工的法治意识、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二)立足人社工作特点,科学谋划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把握人社工作职能,着力加强调研和形势研判,以持续抓好法治政府建设基础工作为本,科学谋划2023人社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着力完善工作方法和措施、保障机制,全面推进法治人社事业发展。

  (三)全力抓好《鹤山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2-2025年)》和“八五”普法规划的贯彻落实工作。充分发挥人社服务先锋队作用,深入开展“人社惠民政策进万家”活动。

  (四)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推进“互联网+监管”和行政执法综合管理建设,全面实施“双随机、一公开”和重点领域重点监管相结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