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暖心服务 助力新业态用工发展——市仲裁院获企业赠锦旗致谢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2022年12月9日上午,鹤山北领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将一面印有“心系企业映初心 真情服务践使命”的锦旗送到鹤山市人社局,以感谢人社局仲裁院工作人员多次“面对面”、“点对点”的用工指导和贴心服务。市仲裁院院长张超毅也向企业回赠了《劳动争议预防工作手册》,祝愿企业走向辉煌!

图片1_副本.png

▲赠送锦旗 

图片2_副本.png

▲回赠《劳动争议预防工作手册》

  2020年以来,鹤山仲裁院本着服务企业,源头防控的原则,聚焦快递、物流等新业态用工企业的法治需求,坚持瞄准靶向、精准赋能、服务配套,凝“新”聚力开展劳动争议预防普法工作。

  一是满足“新”需求,多角度精准普法。针对普洛斯(鹤山)物流园的新业态用工企业容易产生劳资纠纷的劳务派遣用工、灵活用工问题,以及在薪酬争议、工伤纠纷等方面多发易发的现实情况,选取息息相关的《劳动合同法》、《劳务派遣暂行规定》、《工伤保险条例》以及《广东省灵活就业人员参加失业保险办法(试行)》等法律法规,作为普法宣讲重点内容,根据法律需求为他们送上普法“快餐”,切实提升企业预防和自主解决劳动争议的能力,优化营商环境,促进企业劳资关系的和谐、稳定、健康发展。

图片3_副本.png

▲仲裁院以座谈方式进行普法宣讲

  二是化解“新”矛盾,多途径处置纠纷。为进一步发挥协商调解在劳动争议处理中的基础性作用,通过整合部门资源,推动综合治理方式转变,逐步搭建“市-镇(街)-工业园区”的三级劳动纠纷化解平台,及时受理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线上申请的矛盾纠纷,方便快捷提升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矛盾纠纷调处质效。在沙坪街道办以及珠西物流中心管委会的共同协助下,该物流园2022年的劳资纠纷投诉量下降近50%,劳动争议仲裁案件数下降达90%。

  小贴士:鹤山北领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位于普洛斯(鹤山)物流园内,其作为菜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旗下的全资子公司,承接天猫超市的区域配送,鹤山仓主要服务珠西至粤西约4000万人口,产品涵盖快消品、家居用品、日化用品、厨房调料、纸类用品等货品超3万种类。连续三年来,“618”及“双十一”促销期间,日均处理量超40万单,高峰期用工达1000人。2022年1月,该企业在鹤山仲裁院的指导下,成立了我市首个新业态劳动争议调解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