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满怀豪情开启新征程 赓续奋斗彰显新担当——市人社局召开传达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会议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11月7日,市人社局召开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会议,市人社系统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参加了会议。

IMG_2972(1)_副本.jpg

  会议指出,党的二十大是我们党在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九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报告主题鲜明、气势磅礴、催人奋进,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

  会上,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陈自力详细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上所作的报告,并强调市人社系统全体党员干部职工要深刻认识党的二十大精神实质、核心要义,认真对标对表,潜心学、悉心悟、用心干,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一是在全面学习上下功夫,要及时开展专题考试、座谈会等形式多样、主题鲜明的学习教育活动,营造全系统干部职工一起学习、一起提升、一起进步的良好氛围。二是在全面把握上下功夫各业务股室要找准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切入点、着力点,系统谋划、扎实推进、全面梳理细化各项重点任务和工作举措,推动人社各项工作新时代新征程下提质增效、创新发展。三是在全面落实上下功夫把握好新时代就业创业、社会保障、人才人事、劳动关系等人社工作新任务新要求,以实际行动在新时代新征程中找准新定位、实现新作为、作出新贡献。

  会后,党的二十大报告在人社系统党员干部中引起了热烈反响和强烈共鸣,来看看人社系统各业务股室(单位)的同志怎么说:

  一、多措并举稳就业保用工

  市劳动就业服务管理中心主任何汉岩:报告明确指出,要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强化就业优先政策,促进高质量充分就业。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我们将构建好桥梁纽带作用,坚持“线上+线下”齐发力、“走出去”和“请进来”相结合,为企业“招贤纳士”,为求职者提供更多的就业选择;积极打造“鹤山e就业”等平台为企业和求职者提供24小时不打烊的公共就业服务,并通过建设中欧(江门)合作区鹤山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鹤山市人力资源生态园等进一步推动我市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发展,当好企业招工和劳动者就业的“后勤管家”。

  就业创业促进股股长王彬:报告明确提出,健全就业公共服务体系,加强困难群体就业兜底帮扶,消除影响平等就业的不合理限制和就业歧视,使人人都有通过勤奋劳动实现自身发展的机会。在基层日常就业工作中,更应把群众的需求挂心上,落实落细各项就业优先政策,利用大数据、政策宣传等手段,加大就业创业补贴政策的宣传力度,鼓励群众积极就业,促进高质量充分就业。同时,不断创新就业服务手段,提高就业服务水平,打造日趋完善的就业服务体系,做好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农村劳动力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积极帮助就业困难群体实现就业创业,打造人民满意、群众放心的人社服务。

  二、全力保障社会和谐稳定

  市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院负责人张超毅:报告明确指出, 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要健全劳动法律法规,完善劳动关系协商协调机制,完善劳动者权益保障制度。作为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工作者,在处理案件的时候既要秉持公正司法的原则,同时要维护劳动关系的和谐稳定。我们将在创新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上下功夫,加强部门联动,探索开通仲裁云端服务,通过“点对点”、“总对总”、“总对点”的方式,指导企业合规用工,加强劳动纠纷的事前预防;用好产业园区劳动争议金牌调解组织、中欧合作区劳动关系联处中心、“调裁审”对接工作室;进一步深化打造“一站式”劳动关系综合服务中心(劳动关系超市),持续优化“一窗通办”服务模式等,不断满足劳动者高效公正解决劳动纠纷的多元化需求,切实维护企业和劳动者的合法权益。

  市劳动保障监察综合执法大队大队长吴兆胜:报告明确指出,要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紧紧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劳动保障监察工作关系到广大劳动者的切身利益,作为一名基层劳动保障监察工作者,我将始终秉承治欠为民的初心,准确把握新常态下劳动关系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创新完善劳动关系、调解仲裁和劳动监察“三位一体”工作机制,扎实推进根治欠薪专项治理工作,多渠道多形式提升“护薪孖宝”治欠品牌知名度,引导企业规范用工,用心用情为劳动者维权撑起一片天,当好广大务工人员的“护薪人”、企业单位的“贴心人”,切实防范和化解用工风险,为维护和谐稳定劳动关系贡献青春力量,用实际行动彰显人社担当。

  三、优化提升社会服务水平

  市人才管理办公室主任黄舒敏:报告明确指出,要实施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引导广大人才爱党报国、敬业奉献、服务人民。作为人社局人才工作的党员干部,我们将扎实推进“人才倍增”工程和“鹤才计划”六大行动,探索人才引育和服务新模式,完善各类人才扶持政策,充分释放各类人才的创新创造活力。持续在“服务”上下功夫,高标准打造“近悦远来”的人才生态环境,根据鹤山产业发展和企业需求,不断优化人才服务效能,学习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区域人才服务先进经验,提出建设人才“一站式”服务平台的新思路、新举措、新办法,打造“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一网、一卡、一站”人才立体化服务体系,为各类人才提供便捷、高效的人才公共服务。

  市社保局办公室副主任温娜:报告明确指出,“健全覆盖全民、统筹城乡、公平统一、安全规范、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为今后的社会保障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作为一名社会保险工作者,我将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所作报告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迅速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紧紧围绕新部署新任务新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在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上狠下功夫,做社会公平正义的“守护者”,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用心用情守护好人民群众的保命钱和养命钱,努力为鹤山市社会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