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江门市第六督查组到我市开展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第二轮联合督查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近日,江门市第六督查组组长吕嘉琪率队到我市督查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开展情况,我市副市长李海权、市人社局、市住建局、市财政局、沙坪街道办等有关职能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了活动。

  督查组一行先后来到鹤山市碧桂园城市之光项目、方圆云山诗意项目工地,通过逐项查阅工程项目台账资料,现场查看施工维权告示牌等,听取了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汇报,全方位了解工程项目根治欠薪各项制度落实情况。督查组对我市坚持抓根治欠薪各项制度落实、探索建立治理欠薪长效机制、不断完善根治欠薪各项工作措施方面给予充分肯定,同时指出,要进一步从源头上加强监管和防控,落实行业主体责任,做到事前预防、系统治理、迅速化解、精准治欠,依法维护农民工劳动报酬权益,维护节前稳定大局。

在碧桂园城市之光项目召开座谈会_副本.jpg

▲在碧桂园城市之光项目召开座谈会

在方圆云山诗意项目召开座谈会_副本.jpg

▲在方圆云山诗意项目召开座谈会

督查组现场查阅台账资料_副本.jpg

▲督查组现场查阅台账资料

  为贯彻落实江门市督查组指示精神,深入推进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自11月始,我市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李海权同志、副组长陈自力同志分别带队到辖区各镇街开展2021年根治欠薪督导工作。督导组指出,属地镇(街)要落实属地责任,落实排查措施,加强信息互通,坚持部门互动,继续严格按照2021年冬季专项行动有关要求做好岁末年初的保障农民工工资工作。

副市长李海权同志带队在鹤城镇督导_副本.jpg

▲副市长李海权同志带队在鹤城镇督导

市人社局局长陈自力同志带队在共和镇督导_副本.jpg

▲市人社局局长陈自力同志带队在共和镇督导

  临近岁末年初,劳资纠纷进入易发高发期,为确保广大劳动者按时足额拿到工资,让劳动者安心过好年,我市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强监督、建机制、控源头、广宣传,全力构建全市劳动关系和谐稳定大格局,切实保障劳动者的合法权益。

  一是联合整治有“强度”。成立以市人社局、住建局、交通局、水利局为主的工作专班,主要分为四个核查督导组,对全市各类用人单位进行拉网式排查,进一步压实行业主管部门监管责任和用人单位主体责任,确保治欠保支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二是治欠保支有“尺度”。市人社局首创推出“护薪众保”农民工专项保证金项目,完善建筑业企业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制度,并牵头制定出台了《鹤山市进一步加强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方案》,从宣传教育、日常巡查、预警机制、规范支付行为、健全支付保障、应急处置、行政执法等方面,高标准打造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十条”体系,建立健全欠薪零容忍的制度体系、监管有效的工作格局、惩处有力的执法长效机制。

  三是全面排查有“深度”。由市人社局多次牵头联合镇街、住建、交通等有关职能部门,对各类用人单位和在建工程项目进行实地核查,落实对用人单位的常规监察和建筑施工企业的行业监管,有效前移监管处置平台。截至目前,共巡查70多家劳动密集型的工业、服务业等企业,涉及劳动者17000多人。

  四是宣传教育有“广度”。不断丰富宣传内容和形式,创新新推出接地气、暖人心的“护薪孖宝”卡通人物宣传形象,采取现场走访、设摊推广、宣传专车、人社日课等多种宣传手段,广泛宣传了《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劳动合同法》等法律法规,目前已发放专题宣传资料共4400余份,播放宣传视频140余次,接受咨询900余人次,进一步提高了广大农民工维权意识和用工单位的责任意识,为根治欠薪工作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

  五是劳动服务有“温度”。我市雅瑶镇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中心获得江门市首批金牌调解组织殊荣,并于8月18日挂牌成立,市仲裁院鹤山工业城派出庭作为我市第一个园区仲裁派出庭于10月18日在鹤山共和镇政府揭牌成立,全面启动‘人社+工业城+镇(街)’劳动争议调解仲裁对接新模式,为劳动者维权提速增效,真正实现了劳动人事争议调处工作关口前移,切实为民办实事、办好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