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乡村工匠评上职称 开启发展新引擎——鹤山市人社局积极推行乡村工匠职称评价改革试点工作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今年,省指定江门市作为全省唯一一个乡村工匠专业人才职称评价试点城市。为培育更多乡土人才,助力乡村振兴,鹤山市人社局将乡村工匠专业人才职称评审作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以及推动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举措,高度重视,迅速推进。1-10月,全市共74人取得乡村工匠职称,涵盖茶叶、烹饪、家政等多个专业,为我市乡村振兴提供了坚实的人才支撑。

人社部门用心服务,让乡村工匠有得评、愿意评、评得上 

  启动试点工作以来,鹤山市人社局积极谋划、主动作为,并在党组会议上专题学习相关文件精神,部署开展乡村工匠专业人才职称评审工作。通过深入各镇、村及企业、农户中调研交流和数据分析,结合我市实际,最终选定专业人才比较集中的茶叶、烹饪、家政等专业作为我市首批评审专业。科学确定具体量化评价标准,制定兼具实操性和公平性的专业资格条件,并让广大产业人才“有得评”。市人社局联合市农业农村局组成宣讲小组,深入基层一线发动申报,优化评审服务,辅导符合条件的乡村人才填报资料、整理佐证材料,并实现职称申报“零收费”,让更多乡村人才“愿意评”。落实职称评审倾斜政策,淡化学历、课题、论文等要求,坚持“把论文写在大地上”的原则,将乡村人才在带领技艺传承、带强产业发展、带动群众致富中起到的作用作为最重要的一个评价标准,让更多符合条件的“土专家”“田秀才”“评得上”。

1.市人社局工作人员开展政策宣讲_副本.jpg

▲市人社局工作人员开展乡村工匠职称宣讲

乡村工匠专攻术业,助力事业发展、产业振兴

  刘云星,是众多鹤山红茶产业人才中的佼佼者,今年也顺利取得全省首批乡村工匠生产应用(茶叶)工程师职称。1983年出生的刘云星生长在“茶叶之乡”鹤山,英国留学毕业后,他毅然回国返乡创业。刘云星不断地学习茶叶知识,不断地跟市场接触,注重创新研发,凭着掌握的茶叶信息,近几年开发出青柑红茶、柠檬红茶、陈皮白茶等特色茶品,深受市场欢迎。刘云星创办的江门市双好茶业有限公司很快走进了快车道,被认定为“江门市重点农业龙头企业”,打磨出“企业+专业合作社+基地+茶农(侨民)”多方合作模式,与40户贫困户结对,优先聘请贫困户参与茶场生产,贫困户不仅获得固定分红,还获得了劳动报酬。疫情防控期间,刘云星积极利用电商平台、网络直播等线上销售模式拓宽销售渠道,将茶产品带出去,以此帮助茶农得到更稳定的收入。刘云星说:“作为一个青年农民,评上工程师职称是件大好事。证明农民也是一份体面的工作,可以实现自己的梦想。希望我们可以带动更多的人参与到茶产业振兴中来,一起振兴乡村。”

2.刘云星接受采访_副本.jpg

▲乡村工匠生产应用(茶叶)工程师刘云星接受媒体采访

  乡村振兴,首先要振奋人心,振奋广大活跃在乡村一线的“土专家”“田秀才”等农业农村专业人才的“心”。据悉,为提升乡村工匠职称的吸引力,激发乡村人才队伍活力,今年5月,我市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代人才工作的意见》,将符合条件的乡村工匠纳入职称晋升补贴对象范围,可享受2000元至60000元不等的补贴。取得乡村工匠高级职称的,还可以纳入高层次人才管理,享受子女入学、就医“绿色通道”等人才待遇。目前,乡村工匠高级职称评审也拉开了序幕,市人社局正在大力挖掘我市乡村基层一线的技术人才,积极开展职称申报指导,继续为乡村工匠申报职称提供“一站式”服务,全力推动乡村振兴人才队伍壮大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