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家政竞赛有热度 养老护理有温度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鹤山市“南粤家政”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竞赛圆满收官

  随着社会的进步和人民生活水平提高,人们对长期照料、营养保健等养老服务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为此,广东省“南粤家政”工程将养老服务培训项目列为四个重点服务项目之一,通过制定职业标准、加大技能培训、开展技能竞赛等措施加强养老服务队伍建设。

  为提升我市养老服务队伍人员能力和素质,树立行业标杆,积极营造尊重技能人才的良好氛围,增进养老服务行业认同感与荣誉感,在江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江门市总工会的大力支持下,由鹤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鹤山市民政局和鹤山市总工会联合举办的鹤山市“南粤家政”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竞赛于7月17日上午正式开赛。

1.鹤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陈自力致辞.png

鹤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陈自力致辞

2.领导嘉宾共同手握启动杆宣告竞赛开启.png

领导嘉宾共同手握启动杆宣告竞赛开启

  竞赛围绕养老护理员职业工种内容,分生活照料、基础护理、康复训练展示三个模块进行竞技,主要考察参赛选手实际操作的熟练性、规范性、实用性、创新性及参赛选手社交礼仪常识的实际应用能力和人际沟通技巧。在比赛中,29名来自鹤山市各个养老机构的从业人员将平日里照顾老人的细心、悉心、热心表现无遗。“奶奶早上好!今天天气很好哦,我等下用轮椅推你去花园晒晒太阳,好吗?”选手俯下身摸着“老人”的手轻声征求意见,得到同意后打开并细心检查轮椅情况,扶着老人慢慢走过去坐轮椅……这些再平常不过的动作与语言,却传递着直达人心的温暖。

拼图1:选手正在比赛.png

选手正在比赛

  经过五个小时“温馨”的角逐和裁判们的认真评分,最终评出竞赛的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其中,来自鹤山幸福寿星安老之家的选手吴贺玲凭借出色的表现,荣获比赛最高殊荣--一等奖。在下午的颁奖仪式上,江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曹志明和我市相关部门领导嘉宾为获奖选手颁发了证书和奖金。

拼图2:颁奖仪式隆重举行.png

颁奖仪式隆重举行

  江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曹志明在总结讲话中肯定了参赛选手们的表现,勉励选手们立足养老服务行业,通过言传身教,帮助和带领更多养老护理员增强技能水平。同时希望鹤山再接再厉,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乡村振兴战略、脱贫攻坚战为契机,引导职业院校、培训机构、行业组织和家政服务企业联动、‘抱团’发展,提升培训水平和服务质量,打造“南粤家政”服务品牌。”

3.江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曹志明作总结讲话.png

江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曹志明作总结讲话

  一等奖获得者吴贺玲是一名80后,从业养老服务行业已有10年,她激动地表示“非常感谢大赛组委会给予鹤山家政人一个展现自我的平台,通过这次比赛让我认识到了自身的长处与不足,我将以本次大赛为新的起点,立足本职,刻苦钻研,不断提高技能水平,争做一名优秀的鹤山家政人”。

  本次竞赛的技术负责人,同时也是养老护理员国家级竞赛一等奖获得者陈芬华,在竞赛结束后表示“本次竞赛既是对鹤山家政人技能水平和职业素养的检阅,也提供了养老护理人才交流学习、展示风采的平台,对于激励引导养老护理员提升技能和促进养老服务事业健康发展将发挥积极作用。”

4.参赛选手与领导嘉宾合影留念.png

参赛选手与领导嘉宾合影留念

  养老护理是一个有温度的服务行业,我市将以“南粤家政”工程为抓手,积极推进家政行业发展,重点落实发展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推动机构养老提质增效,提升医养结合服务能力,加强养老服务队伍建设等措施,让养老服务业真正成为社会上有热度、从业人员有热诚的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