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脱贫攻坚,一个也不能少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江门市人社局到鹤山开展系统内扶贫工作普查和人才工作督导


  为做好决战决胜之年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脱贫攻坚工作和推动省、市人才政策又好又快落地见效,7月8日上午,江门市人社局一级调研员林辉带领联合检查组到鹤山开展人社系统脱贫攻坚和人才工作普查督导。

  会上,鹤山市人社局局长陈自力简要汇报了我市就业扶贫、技能扶贫、社保扶贫和人才工作等各项工作落实情况。林辉指出,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会议、重要时点、重大场合反复强调脱贫攻坚,并作出了一系列新决策新部署,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今年是脱贫攻坚战最后一年,也是极为关键的一年。开展人社系统扶贫工作普查,就是不折不扣地执行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通过“自我体检”,查漏补缺,扎实做好脱贫攻坚各项工作,做到脱贫攻坚一个也不能少。

图片1.jpg

  随后,江门市人社局按照就业、技能、社保、人才等职责分工,兵分四路,分别到各个对口的业务股室开展专项普查和督导。各个工作专班认真细致查阅工作台账、资金资料、支付凭证,详细咨询业务人员,电话抽查部分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面了解我市开展精准扶贫和人才工作的具体情况,并及时与业务人员沟通,指出工作开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提出意见建议。

拼图2.jpg

  在听取各个工作专班的集中反馈后,林辉对鹤山开展脱贫攻坚和人才工作取得的成效予以肯定,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重点,他强调,要强化联动对接扶贫办、民政局、各镇(街),进一步摸清底数,做到心中有数,精准施策,精准帮扶;要落实落细各项人社帮扶政策,主动作为,把政策和服务精准输送到建档立卡贫困户,全力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要完善人才补贴的发放流程,优化人才服务,加强科研平台管理,形成定期汇报机制;要注意收集脱贫攻坚和人才工作中的典型案例,及时上报,加强宣传,树立正向典型,强化舆论引导;要把发现的问题建立台账清单,责任到人,立改立行。

图片3.JPG

  陈自力表示,感谢市局及时为我市的扶贫和人才工作来了一次全面深入的精细化检查。针对普查和督导工作发现的问题,我局照单全收,并将以问题为导向,压实责任,完善健全工作机制,建立台账清单,细化优化工作措施,确保4个100%,即有就业创业意愿和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员100%享受精细化就业创业服务,有就读技工院校意愿的贫困家庭学生100%享受技工教育优惠政策,有职业技能提升意愿和劳动能力并符合条件的贫困人员100%享受技能晋升培训,符合条件的贫困人员100%纳入社会保险覆盖范围,进一步推动扶贫工作和人才工作往实里走,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人社坚强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