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两大工程给省际扶贫插上双翼 鹤山培训育出粤菜师傅、家政好手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2020年鹤山-龙州“粤菜师傅”“南粤家政”技能培训完满结束

  

色泽诱人的鹤山茶香虾

香气十足的双合葛粉扣肉

熟练的老人护理手法与技巧

……

图片1.jpg

学员制作的鹤山风味菜

  是的,没错,这些都是一群怀着“一人学成,全家脱贫”信念的学员在历经短期的专业化、系统化粤菜师傅、南粤家政技能培训之后交出的优秀答卷。

  为庆祝培训班圆满结束,6月30日下午,鹤山-龙州“粤菜师傅”“南粤家政”技能培训班结业典礼在龙州县总工会成功举办。广西壮族自治区就业服务中心副主任黎经宇、崇左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卢成苏、龙州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农英才、龙州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梁兆墡、鹤山市府办副主任黄日华、鹤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陈自力等领导以及两地人社部门工作人员、鹤山企业代表、参训学员等100多人出席了典礼。

图片2.jpg

领导讲话

  本次培训班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加快两地“携手奔小康”行动,探索 “粤菜师傅”“南粤家政”工程发展新方式的具体行动,为100名怀揣就业创业梦想的龙州本土学员提供了学习粤菜烹饪、家政服务专业知识和技能的平台。

  为提升培训效果,本次培训班的教学团队实行粤桂结合的方式,由南宁市绿城南方职业培训学校和江门市技师学院分别选派教学经验丰富的教师进行授课。“理论+实训操作”的培训方式帮助学员高效迅速地了解和掌握中式烹调、老人照料所应具备的基本专业知识和基本技能,促使学员更好地学成出师。培训结束后还将安排学员报考中式烹调师初级工职业资格证书、老人照料专项职业能力证书,为日后顺利就业创业打下基础。

图片3.jpg

学员学习鹤山风味粤菜烹饪技巧

  在我们众多的优秀学员中,不乏一些已经是餐饮店老板。学员农宏晖,目前已有一家经营了九年的粥粉店,这次培训让他增长了见识,学到了新技能。培训结束后,他计划扩大店面,在原有的菜式菜品上加入粤菜系列,并把自身学习和掌握的技能传授给自己的员工,提升团队整体技能水平,努力打响自己的餐饮品牌。学员蒙志娟,经营一家农家小炒店,受疫情影响目前处于暂停营业状态,家庭收入随之减少,严重影响家人的生活水平。因此,她看到培训通知后便积极报名参加,这次培训让她收获了中式烹调的专业知识,也更坚定了她把自己的餐饮店继续办下去的决心与信心,重新开店营业已在计划当中,实现脱贫致富也指日可待。

图片4.jpg

优秀学员代表与授课老师合影

图片5.jpg

粤菜师傅学员成果展示

图片6.jpg

学员演示老人口腔护理技能

  为帮助龙州学员实现就业脱贫,我市坚持“走出去”和“引进来”相结合。在结业典礼结束后,鹤山-龙州“粤菜师傅”“南粤家政”专场招聘会拉开序幕,我市碧桂园学校、银业雁山酒店、幸福寿星安老之家等企业参加了招聘活动。其中幸福寿星安老之家的招聘宣讲精彩纷呈,从企业规模到企业文化,再到员工待遇,都极大地激发了学员加入养老服务队伍的积极性,谭燕等17名学员与鹤山市幸福寿星安老之家初步达成就业意愿,其中刘艳玲、李丽春等5名学员将于7月中旬启程到江门就职,开启幸福打工之旅。这种“技能培训+劳务协作”的模式,得到了学员的一致认可。

图片7.jpg

学员参加专场招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