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市人社局扎实做好乡村人才引育工程,助力乡村振兴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近年来,鹤山市人社局主动服务乡村振兴、脱贫攻坚大局,从引进、培育、服务乡村人才着手,扎实做好乡村人才引育工程,为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强化脱贫攻坚提供强大的人才保障。

  一、精准发力,大力实施乡村人才招引工程。一是“讲好政策,做好服务”。鹤山市人社局广泛宣传推介江门市、鹤山市人才优惠政策,落实高层次人才生活补贴、租房补贴、医疗保健等人才服务。积极引进1名香港大学博士团队建设宅梧香草小镇,打造以香草植物为主题的农旅观光园及研学基地;引进1名芬兰坦佩雷理工大学技术博士支持乡镇企业工程机械建设,以高层次人才提升乡村发展质量。二是支持优质教育、医疗资源下沉基层。2019年以来,招聘选聘乡村医疗卫生专业人才95人;公开招聘农村实用人才77人;全市新增农业技术人员职称申报14人,新增农村实用人才职称22人,累计认定江门市乡镇高层次人才218人。三是积极引导毕业生回乡就业创业。筛选我市毕业生就业意向,向毕业生推送乡村企业招聘信息,推送人才政策宣传短信1100多条,通过开展‘南粤春暖、春风行动’网上专场招聘会”等10场网络招聘活动,吸引我市毕业生回流,帮助企业招揽紧缺人才和产业人才,为乡村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二、强化培育,激发乡村人才就业创业干劲。深入实施“粤菜师傅”工程,公开遴选“粤菜师傅”培育基地、技能大师工作室,开展粤菜师傅培训100人次,成功举办6场专场招聘会和系列名菜评比暨烹饪竞赛活动。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打造特色创业孵化平台、支持返乡下乡人员创业,推动鹤山市森雅孵化器在江门地区首批获评“江门市返乡创业孵化基地”。加大就业专项资金扶持力度,发放乡村人才创业扶持补贴538.6万元;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278.5万元,贴息约198.54万元。做好乡村人才精准服务,了解人才工作生活需求,助力鹤山市本土乡村人才李琰获评“江门市二级高层次人才”。

已处理1591876869825微信图片_20200611200050.jpg


  三、主动对接,促进乡村企业科研成果转化。搭建以需求为导向的对接沟通合作平台,组织广东省农业科学院高层次人才团队到我市现代农业企业鹤山市新的生物制品有限公司实地考察指导,新的公司与广东省农业科学院果树研究所达成有机肥料科技项目合作,推动政产学研成果加快在乡村企业落地,提升乡村企业竞争力。

广东省农业科学院到鹤山新的生物公司交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