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2017年部门预算公开说明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目录

 

第一部分  鹤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概况

一、主要职责

二、机构设置

第二部分  2017年部门预算表

一、收支总体情况表

二、收入总体情况表

三、支出总体情况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总体情况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表(按功能分类科目)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表(按支出经济分类科目)

七、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情况表(按支出经济分类科目)

八、一般公共预算安排的行政经费及“三公”经费预算

九、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

十、部门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

十一、部门预算项目支出及其他支出预算表

第三部分  2017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鹤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概况

一、主要职责

鹤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是主管全市人力资源配置和社会保障工作的职能部门。主要职能:组织实施人力资源规划、监督检查、建立统一规范的人力资源市场;负责促进就业、创业工作,统筹城乡的就业、创业发展规划,完善公共就业服务体系;负责职业能力建设工作,完善职业资格制度,负责企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继续教育管理工作;完善劳动关系协调机制;组织实施公务员法、机关后勤服务人员管理、博士后管理等人才工作,牵头推进深化职称制度改革工作;负责军队转业干部和随迁家属的安置工作;完善劳动关系协调机制;指导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和人事管理工作;组织实施机关企事业单位人员福利和离退休政策,建立和研究机关企事业单位人员工资正常增长和支付保障机制;对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实施行政监督,建立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险体系。

二、机构设置

(一)本部门预算为汇总预算,包括:局本级预算,以及纳入编制范围的下属单位预算。下属单位具体包括:参公单位人才管理办公室、劳动就业服务管理中心、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院。

(二)本部门内设机构、人员构成情况:参公单位人才管理办公室、劳动就业服务管理中心、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院。鹤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编制41人,实有40人,离退休20人。下属事业单位编制25人,实有25人,离退休8人。

 

第二部分  2017年部门预算表(见附件)

第三部分  2017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部门预算收支增减变化情况

2017年本部门收入预算3258.77万元,比上年减少798.66万元,减少19%,主要原因是主要是专项资金项目减少,下属单位档案库房建设工程资金已在2016年基本到位。支出预算3258.77万元,比上年增加798.66万元,减少19%, 主要原因是主要是档案库房已接近完工,就业补贴专项资金减少。

二、“三公”经费安排情况说明

2017年本部门“三公”经费预算安排28.8万元,比上年减少19.56万元,下降67.9%,主要原因是严格按照规定执行三公经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0万元,与上年保持不变;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与上年保持不变;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预算17万元,比上年预算数减少4.4万元,减少原因:公车改革后,车辆运行减少;公务接待费11.8万元,比上年减少15.16万元,下降主要原因是按照新的规定执行相关公务接待,对没有公文的活动不予接待,能合并的接待尽量合并接待,另外劳动保障服务所归属乡镇街道管理,减少支出。

三、机关运行经费安排情况

2017年,本部门机关运行经费安排97.26万元,比上年增加3.04万元,增加3.2%,主要原因是2017年比2016年的实有人数增加,增加2人。其中:办公费2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9.8万元,公务接待费5万元,其他交通费28.56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11.63万元等。

四、政府采购情况

2017年鹤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及下属部门的政府采购预算支出合计82.87万元。其中:货物类采购预算31.39万元,服务类采购预算51.48万元等。

五、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6年12月31日,本部门共有车辆5辆,一般公务用车4部,执法车1部,2017年没有购置或报销车辆预算。

六、预算绩效信息公开情况

2017年,本部门没有绩效考核预算。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基金预算收入、专款专用资金收入等。

2.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动所取得的收入。

3. 事业单位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4.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主要是非本级财政拨款、存款利息收入、房屋租金收入等。

5.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 “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其他收入”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事业单位当年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6.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7.结余分配:指事业事位按规定提取的职工福利基金、事业基金和缴纳的所得税,以及建设单位按规定应交回的基本建设竣工项目结余资金。

8.结转下年: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要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9.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面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10.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这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11. 事业单位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所发生的支出。

12.“三公”经费: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工作人员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领导干部专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13.机关运行经费: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项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14.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人力资源事务(款):反映人力资源、机构编制、公务员管理、军转、外专等方面的支出;商贸事务(款):反映商贸事务方面的支出。

15.教育支出(类)职业教育(款):反映各部门举办的各类职业教育支出;进修及培训(款):反映教师进修及干部培训等方面的支出。

1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款):反映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支出;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反映用于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方面的支出;就业补助(款):反映财政用于就业方面的补助支出;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款):反映其他用于社会保障和就业方面的支出。

17.医疗卫生和计划生育(类)医疗保障(款):反映用于医疗保障方面的支出;计划生育事务(款):反映计划生育方面的支出。

18.住房保障(类)住房改革(款):反映行政事业单位用财政拨款资金和其他资金等安排的住房改革支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