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市委第二巡察组向市农业农村局党组反馈巡察情况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2022年7月25日,市委第二巡察组向市农业农村局党组反馈巡察情况。市委第二巡察组组长黄曼华同志代表市委第二巡察组分别向市委常委李志同志和市农业农村局党组领导班子反馈了巡察情况。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施劲彤同志对巡察整改工作提出要求。李志同志主持反馈会议并作了表态发言。

已处理1658823572069image001.jpg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2年3月上旬至6月上旬,市委第二巡察组对市农业农村局党组进行了巡察。巡察组认真贯彻中央、省委、市委巡视巡察工作方针,坚决落实政治巡察要求,紧紧围绕加强党的领导这个根本,聚焦全面从严治党,把纪律挺在前面,以“六项纪律”为尺子,从严从实开展巡察监督。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形成震慑,顺利完成了巡察任务。市委书记刘志刚和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察情况汇报。

  黄曼华同志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市农业农村局党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任务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在提升机关党建工作水平、打好脱贫攻坚战、美丽乡村建设提质增效、农业产业现代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农村“三资”管理等方面均取得一定成效。巡察中,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有:一是贯彻执行中央决策部署和落实上级工作安排不够到位,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未充分发挥,学习贯彻中央关于“三农”工作的决策部署不够全面,谋划乡村振兴工作力度不足,推进农村基础设施长效管护机制落实不到位。二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有差距,抓作风建设力度欠缺,为民服务意识弱化,履职担当精神不足,内控管理和干部队伍监管不严。三是党建工作不够扎实,干部队伍建设存在短板,抓基层党建、队伍建设及党管干部原则落实不到位。四是上轮巡察反馈的个别问题整改不到位,上级专项资金使用进度慢问题仍然存在。

  黄曼华同志强调,巡察发现的问题,根本原因在于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黄曼华同志提出四点建议。一是强化政治引领,推进中央决策部署和上级工作要求落地落实。二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动农业农村工作新发展。三是坚持标本兼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四是狠抓整改责任落实,力争问题“清零”。

  施劲彤同志就推动整改工作落到实处提出三点意见: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巡察整改的政治担当,切实增强整改的思想自觉性和行动自觉性。二是落实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做深做实“后半篇文章”,强化组织领导,抓好集中整改,建立整改清单并及时报告整改情况。三是坚持一抓到底,建立整改长效机制,增强整改针对性和实效性,严格追责问责。把整改融入日常工作,扎实做好农业农村各项工作。

  李志同志代表市农业农村局作表态发言:一是统一思想、提高站位,全盘认领巡察反馈问题,把巡察整改当作一次加强党性锻炼、改进工作作风和检验工作成效的机会。二是聚焦问题,立行立改,全力推进巡察整改工作,层层压实责任,强化问题导向,切实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三是统筹结合、相互促进,全面转化运用整改成果,自觉把巡察整改与推动“三农”工作统筹结合,以扎实的整改成效加快推动我市农业农村工作。

  市委第二巡察组成员出席反馈会,市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及全体干部职工参加会议,市纪委监委驻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纪检监察组领导列席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