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以“三心”促“三量”,鹤山农村实用人才全域赋能乡村振兴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促进本土农业生产转型升级,离不开人才出谋献策;推动乡亲在农村广袤大地上奔向富裕,关键有人才点土成金。鹤山市农业农村局立足本市农业生产发展现状,着力打造一支“素质高、技能强、留得住、用得上”的农村实用人才队伍,以“三心”实现人才“三量”,助力农村人才全域赋能乡村振兴。

  精心育才,盘活农村人才存量。今年以来,市农业农村局以全面提升农民技能为目标,依托现有的农村人才平台载体,多元培育农村实用人才3000多人。持续举办鹤山市高素质农民培训,2021年面向本市正在从事或有意从事农业的人员和返乡入乡创新创业者开展培训150人,今年计划继续招收培育对象150人,将集中教学“专业提升”、户外课堂“能力拓展”、情景模拟“产业打造”、互动实践“交流融合”等丰富的教学形式贯穿培训全程,从生产技术、企业管理、链条运营和销售业务等全方位提升农民综合素质,提振学员从事农业的信心决心。

已处理1657004197118IMG_20211126_160211.jpg

  匠心用才,激发农村人才能量。一是充实广东农技服务“轻骑兵”队伍。探索用好用活乡土人才机制,破解基层农技人员短缺难题。市农业科学研究所所长李达炎、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副主任吴卫东多年来深耕本土农业科研一线,在良种培育、种植技术研发上硕果频出,并积极发挥“传、帮、带”作用,带领年轻“三农”干部在农业科研路上开拓创新。公开招录10名动物防疫专员派驻各镇(街)为农户提供专业服务。挖掘72名村级农民技术员,打通农业科技进村入户的“最后一公里”。二是开展农民职称申报工作,壮大乡土专家队伍。为激发农民干事创业的潜能,市农业农村局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做好政策解读,发动农业专业人才参加“广东省农村乡土专家”“广东省乡村工匠”等职称评审认定,增强农民职业自豪感、获得感。2022年我市广东省农村乡土专家申报推荐28人。目前全市已有361人取得“农村实用人才”“乡村工匠”“广东省农村乡土专家”等证书。

已处理1657004197118839c4c5301e32bfe48cb99161ed86d0.jpg

  诚心引才,促进农村人才增量。一是深入推进“人才倍增”工程。栽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鹤山市落实农村人才引流政策,对回乡创业的农村优秀人才,在涉农项目申报方面给予支持。鼓励有一技之长或一定经济实力的在外农村优秀人才回乡创业,采取“公司+农户”“基地+农户”等方式,发挥农村实用人才的辐射拉动作用,带动农村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如香港青年罗伟特带领创业团队将新型现代农业结合服务业,在古劳水乡建设鱼菜共生科普教育基地,发展观光农业。二是大力推进“鹤才计划”。建好建强市镇两级乡村振兴人才驿站,为促进我市乡村人才振兴提供高效完善的服务平台。三是强化农技推广阵地建设。筹备创建1个鹤山市农技推广服务驿站,提升9个基层农技推广机构的履职能力,为引进更多农技专业人才、将人才服务延伸至基层末梢夯实阵地基础。


已处理1657004197117IMG_20211124_13360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