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市农业农村局厚植深耕乡村振兴志愿服务打造文明实践“生力军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鹤山市农业农村局自2020年牵头成立乡村振兴志愿服务队以来,坚持把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作为“三农”工作的重要抓手,把提升志愿服务专业化、常态化作为工作着力点,构建功能完备、富有活力的乡村振兴志愿服务队伍体系,打造服务优质、运转高效的志愿服务机制,打通服务农民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一是坚持多方联动,打造全面惠农“先锋队”。鹤山市乡村振兴志愿服务队由农村第一书记、扶贫队员、农业技术员、农村工作人员及驻村律师等志愿者组成,由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担任总队长,设有政策方针宣传、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服务、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服务、农业技术推广、第一书记志愿服务以及乡村司法服务6个分队,截至目前已开展活动100多场,人均志愿服务时长超过80小时。各队员积极发挥党员志愿服务者先锋模范作用,深入我市农村地区常态化开展农业技术推广、高素质农民培训、农业安全生产宣传、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困难农民帮扶及人居环境整治等文明实践活动,为农民群众解决各类急难愁盼的问题,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服务保障。

  二是坚持资源调动,打造优化治理“突击队”。在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方面,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服务分队持续派员下沉农村地区开展整治督导行动,推广应用乡村治理“积分制”,引导村民群众共同参与农村基础设施长效管护。在深化农村综合改革方面,乡村振兴志愿服务队深入各镇(街)开展政策法规宣传活动,举办宅基地审批系统、智慧“三资”培训超过20场,为基层干部提供信息化应用操作指导。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方面,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服务分队持续跟踪736户脱贫对象,重点落实对66户221人防止返贫监测对象的各项帮扶措施,确保稳定脱贫不返贫。推动茶山生态园项目与“两新”党组织产业结对帮扶志愿活动紧密结合,汇聚“两新”党建力量,提高种茶收入,实现脱贫对象继续增收。组建6个督导组实行新冠肺炎疫情督导分片包干,组织志愿者参与全员核酸检测、龙口高速出口便民服务点的24小时值守服务、农村疫情防控宣传及共和镇疫情防控等超1000人次,筑牢同心抗疫铜墙铁壁。落实“双报到、双服务”机制,每年组织党员义工开展社区治理志愿服务8次。

  三是坚持专业发动,打造高效生产“主力军”。乡村振兴志愿服务队发挥农技服务“轻骑兵”专业优势,打好包括农机培训、农资打假、红火蚁防治、技术指导等的“组合拳”,全面强化农业服务,为农业生产保驾护航。派出7个小组到各镇(街)助力农户开展撂荒地复耕复种,扶持农民改善耕作条件,并提供种植技术指导。举办红火蚁、草地贪夜蛾等病虫防控培训班15场,保障粮食生产保驾护航。举办农业无人机操作、农机安全宣传培训超过30场,着力提升农业机械化水平。联合佛山市科学技术学院等科研机构培育耐寒性玉米、新型水稻等名优粮食品种,并深入田间地头开展良种推广活动,促进本土粮食生产高质量发展,为农民增收提供优质种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