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让禾苗早生快长,为农民省工省时” 鹤山市水稻侧深施肥技术示范推广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为积极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秉持助农增收的初心使命,今年以来,鹤山市农业农村局贯彻落实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关于扎实推进化肥减量增效工作的通知》的文件精神,持续推进化肥减量增效工作。

  11月16日,广东省农科院水稻所、鹤山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进行水稻侧深施肥技术核心示范片测产。该技术的核心原理是通过使用水稻插秧同步精量施肥机(电脑电动螺旋同步式),让农民可以在插秧时进行一次性侧深施肥。

已处理1638244834720“让禾苗早生快长,为农民省工省时”鹤山市水稻侧深施肥技术示范推广232.png

  技术人员到雅瑶镇、址山镇分别设立的20亩核心示范片进行了早晚两造水稻测产。结果显示,侧深施肥技术的运用比农户传统撒施增产了6.5%~10.5%,同时能节省肥料30%左右,化肥减量增效的效果显著。该技术的优点不仅能够增产,还能让农艺与智能农机深度融合,有利于规避恶劣天气变化,增强大耕户的可操作性,提高肥效的利用率等。真正做到“让禾苗早生快长,为农民省工省时”。

已处理1638244834720“让禾苗早生快长,为农民省工省时”鹤山市水稻侧深施肥技术示范推广547.png

  据悉,水稻侧深施肥技术已于晚造阶段在我市推广和辐射了农田面积10000亩,并计划在来年继续加大示范推广。同时,深入研究侧深施肥与无人机精准追肥相结合的新技术,努力实现“农民增产增收,减肥减负”的工作成果再上新台阶,让新农艺新农机技术为乡村振兴战略注入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