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鹤山出台新政扶持薄弱村发展 增强“造血功能” 壮大集体经济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14081637260388545.jpg

宅梧镇白水带村正大力发展茶产业,提升村级集体经济收入。

近日,鹤山市政府召开党组会议和常务会议,审议通过《鹤山市提升村级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根据《方案》,明年,鹤山将安排400万元资金用于扶持薄弱村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切实增强薄弱村“造血功能”,推动到2022年底,鹤山全市所有行政村的村级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达到10万元以上。

创新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模式

据悉,目前,鹤山市共有8个经营性收入薄弱的行政村。《方案》要求,坚持因村制宜、分类指导,积极推进不同类型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通过统筹城乡发展,落实政策措施,到2022年底,鹤山全市所有行政村的村级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达到10万元以上。

乡村振兴的关键在产业振兴。《方案》提出,要增强乡村产业带动能力,立足鹤山茶叶、花卉、果蔬等优势特色产业,加快省、市级产业园等乡村产业振兴重大载体建设,探索把财政资金支持形成的资产或产业帮扶资金投入到农业经营主体及园区的发展,形成资产收益型乡村产业帮扶项目,发挥联农带农作用。同时,统筹项目收益,重点补贴薄弱村的收入。

鹤山还将进一步创新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模式,鼓励村集体利用未承包到户的果园、养殖水面、各类房产设施、集体建设用地等资源,以自主开发、合资合作或者通过公开招投标等方式发展现代农业产业;大力推进村级工业园整治提升,优化农村生产、生活、生态发展空间,分类分批妥善处理村级工业园转型升级中遇到的用地难题,盘活存量和低效建设用地。

此外,将优先支持薄弱村提升村容村貌,结合美丽乡村示范片建设,支持有条件的薄弱村开发乡村旅游、民宿经济、农家乐等,打造乡村旅游精品目的地和乡村旅游品牌,延伸消费链、产业链,尽快形成乡村产业集聚效应,促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增加村集体收入。

同时,根据《方案》,鹤山市有关部门、优质资源企业将与薄弱村结对挂钩,充分发挥市、县两级驻村第一书记作用,实行领导干部包村、部门帮村、干部驻村、先进村带后进村的制度。

用好农村集体资产资源

在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方面,鹤山将持续做好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完成农村集体经营性资产量化工作,深化集体经营性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加快推广“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改革。建立健全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管理机制和集体收益分配制度,逐步建立“归属清晰、权责明确、利益共享、保护严格、监管有力”的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产权制度。

加强农村集体“三资”监管方面,进一步升级完善农村产权流转管理服务平台,加快农村集体资产网上交易系统建设,以“互联网+”创新为突破口,推行农村集体资产资源网上交易,逐步实现全流程信息化管理。深化村组两级集体经济管理改革,统筹和盘活村组两级资产资源,通过奖补农村承包地流转,鼓励薄弱村参与土地流转示范片建设,通过整合资源提升薄弱村的村集体经济整体发展水平。

同时,鹤山将进一步激活农村土地资源,通过拆旧复垦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支持村集体依法依规拆旧复垦农村旧住宅、废弃宅基地、空心村等闲置建设用地,复垦腾退出来的建设用地指标优先保障所在村建设,可重点发展物业经济,其余部分以公开交易方式流转用于城镇建设等。

《方案》指出,各镇(街)要发挥统筹指导作用,结合实际情况制定扎实有力的举措,从乡村产业振兴等方面出发,突破发展原动力不足瓶颈,实现资源转化,切实增强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薄弱村的“造血功能”,实现村级集体经济持续发展。同时,鼓励各镇(街)多渠道统筹整合涉农财政资金,用于土地流转奖补、农企贷款贴息以及支持创新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机制和模式。


/ 江门日报记者/谌磊

通讯员/李载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