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鹤山市鹤城镇五星村传承客家共建共治“主人翁”精神 从禾堂走出乡村善治之路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逢山必有客,无客不住山。”在鹤山市鹤城镇彩虹岭群山下的五星村,是一个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客家村落。该村曾被评为“全国文明村”,是新农村建设先行试点。

  走进村子,每家每户门前都有一个开阔的地坪,叫“禾堂”,是客家传统建筑的特征。村民农忙时在此晒谷劳作,闲来在堂边把话家常,村中发展、邻里纠纷,都在禾堂上商议解决。久而久之,禾堂被赋予了一层文化色彩,客家人共建共治的“主人翁”精神在此得到了体现。

  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需要每一位公民参与,“矛盾纠纷不出禾堂,自家人管好自家事”的禾堂文化精神与之不谋而合。在禾堂文化的支撑下,五星村走出了一条党建引领、乡贤配合、村民参与的新时代乡村善治之路。

  把党总支建立在一线

  滞销的龙眼迎来商机

  “龙眼卖不出去,眼看过去一年要白干了。可怎么办?”今年7月,鹤山市鹤城镇五星村1500亩的龙眼滞销,该村村民谢伯望着自家果园,陷入了惆怅。

  那时,陈宣亦刚从江门市委政法委调任五星村驻村第一书记不久。他看着田里的烂果、落果,心里不是滋味。“要把村里的散户团结起来,实现龙眼销售规模化、标准化运作,帮村里的龙眼搭建稳定的销售渠道。”刚走马上任的陈宣亦马上带领村“两委”班子梳理了村中情况,与有关部门、企业、社会组织沟通联系。同时,他们引导村民统一定价、建立品牌,探索“线上+线下”销售模式,切实打通产销对接“最后一公里”。短短数日,五星村龙眼售出6万多斤,五星村的龙眼实现了从散卖零售到批量售卖的转变。其间,陈宣亦和村委干部不是在果园,就是在村民家的禾堂,和村民一同进退。

  直接联系群众工作是五星村党总支的一贯作风,今年以来,五星村党总支强化直联工作,深入了解社情民意,帮助解决实际困难,把党在农村的阵地建到农民群众的心里,把政治优势转化为实际的效果。五星村网格员谢伟峰回忆,龙眼销路打开后,村委会的干部都挽起了袖子,到村民家里去帮忙分装、运输,党员干部和村民合作,“黑加白”地干,家家户户禾堂上一派忙碌景象。今年10月,在相关部门支持下,还着手为村中一困难户重建新家,五星村党总支的成绩在一线得到了检验。

  搭建“五分钟处置网”

  让矛盾纠纷不出禾堂

  五星村民风淳朴,团结、拼搏的精神让大家拧成了一股绳,但一家子总有闹矛盾的时候,“禾堂解纷”是客家人解决矛盾的法子。谁家有矛盾,就把村中德高望重的长辈请来,大家坐在禾堂上敞开心扉把话说清楚,把问题解决,争取“矛盾纠纷不出禾堂”。

  村委“吹哨”,党员报到,乡贤参与,全村8条自然村联通“五分钟处置网”,五星村的矛盾纠纷调解机制延续了鲜明的禾堂特色。在网格管理的基础上,五星村还试行“积分制”制度,广泛动员群众、治安志愿者积极参与群防群治工作。

  两个月前,村中有两户村民突然争吵了起来,他们的邻居告知网格员谢伟峰后,谢伟峰立马上报。大约3分钟左右,村委会调解员就到了现场。原来,是两家的老人为了两屋之间空地的归属问题吵了起来。“这是祖辈留下来的问题,你们两位老人家也六七十岁了,何必再计较?”同时调解员加以普法,四两拨千斤,解决了两位老人之间的纷争。

  陈宣亦介绍,五星村还定期开展“榕树下法律讲堂”,在榕树下向广大党员群众宣传法律法规,提升基层群众法治观念和法律素养。截至9月底,五星村今年信访数4宗,同比下降71%,均已全部办结。村中退休教师谢运发还自发把党的政策、法律知识等编入客家山歌,带领五星村曲艺队以群众喜闻乐见的表演形式,演奏和传唱主旋律。在浓厚的崇德向善社会氛围中,村民向心力越来越强。

  自家人管好自家事

  有事大家鼎力相助

  “自家人管好自家事”的传统在五星村世代相传。谢辉荣今年快80岁了,他和五星村的老书记谢松发等几位老乡贤是村里的“智囊团”,每天下午4点,他们都在村里的文化活动室思乡楼讨论村子的发展建设,出了不少“金点子”。因此,思乡楼也被村民亲切称为“第二村委会”。

  10月29日下午,谢辉荣如约而至,未见其人先闻其声:“我今天又去河边看了一下,已经开始期待竣工后的‘网红’绿道了!”谢辉荣说的是五星村三堡河的水岸提升工程。三堡河有一处曲折有致的水坡,清澈的河水缓缓流向远方,每逢夏季吸引了大量周边城市的游客过来“打卡”。“美中不足的是河两岸杂草丛生,无处下脚。”谢辉荣说。今年5月,该工程启动建设,谢辉荣、谢松发等人提出了改造亲水绿道的想法。村委会收集了村民的建议,与工程方沟通,设计出了“水畔山歌”“榕下禾堂”等富有五星特色的河岸景观。

  绿道改造牵动着每一位村民的心。方案中,有2公里的绿道要把原本不到2米的河堤拓宽至8米,而河岸不远处是十几家农户的花木场。为了腾出足够的空间,村委会工作人员挨家挨户上门拜访,希望村民可以让一点地方出来。大伙听了,都愿意无偿把自家花木场后退2米左右,一共给绿道建设腾出约30亩的空间。

  村民鼎力相助不止在这件事上,不论是五星村的危房改造、完善文体设施,还是实施雨污分流工程等,都有村民谋策出力的影子。“我给我的村子打90分!”村民谢光平对五星村竖起了大拇指。

  10月29日的下午秋风习习,陈宣亦和几位老乡贤聊着未来村居建设的规划,发出朗朗笑声,正如谢辉荣创作的歌词所讲,“美丽的五星我的家……民风淳朴家和睦,文明建设盛开花……”基层社会治理在五星村呈现出新面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