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鹤山市深入推进农业技术研发工作,为产业振兴赋能增效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近年来,鹤山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为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开展“藏粮于地,藏粮于技”行动为抓手,坚决守住鹤山粮食安全生命线,为产业振兴赋能增效。

  要稳定和提高粮食生产,良种必先行。鹤山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农业科学研究所所长李达炎多年来默默耕耘,潜心研究培育水稻新品种,凭借出色的技能及丰富的经验,科研硕果频出,有效推进本土农业种植行业发展。我市农业科学研究所与广东省农业科学院水稻研究所、江门市种业有限公司合作培育的莉香占、香秀占水稻,于2018年12月获得了广东省首届稻米产业发展大会“十大优质金奖品种”称号,并分别于2020年11月和2021年8月通过了广东省农作物品种审定。与江门市万丰园种植业有限公司共同在农科所基地培育出的万丰香占1号、双牙香占两个品种参加广东省生产试验、区域试验,2021年晚造进入复试;万丰香占3号、万丰香占5号两个品种2021年晚造参加广东省生产试验。这些水稻新品种的诞生,丰富了人民的生活需求,促进了本土粮食生产的优质发展,为产业振兴提供优质种源。

  今年,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副主任、高级农艺师吴卫东深入研究水培蔬菜的用肥配方,经过半年的探索实践,目前已研发出菜心、生菜的新型用肥配方,这些科研成果将为我市水培蔬菜的发展提供技术支撑。当前,江门市级菜篮子基地——鹤山轩宝农场已种植水培蔬菜10多亩,可全年进行叶菜生产,解决夏季露地叶菜产出难的问题,为“菜篮子”稳产保供提供保障。

  由吴卫东副主任主持的耕地地力培肥试验已连续4年探索出地力培肥的先进综合措施,我市农科所试验点培肥田块有机质提升41%,全氮提升26%,碱解氮提升47%,有效磷提升8%(磷已处于丰富水平),地力明显提高。这项技术将化肥使用量降低了25%,达到化肥减量增效目的,同时提升了地力,有效改善周边水环境,具有环保优势。

  近年,市农科所联合华南农业大学在址山镇、雅瑶镇开展水稻侧深施肥试验,实现机械插秧并同时施肥,减少追肥环节,节省时间及劳力成本。由于精准施肥,每亩田地可减少化肥用量达30%,水稻产量还有所增加,进一步促进化肥减量增效。目前我市已大力推广侧深施肥技术,年推广应用面积8000多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