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2022年鹤山市病虫测报第四期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重视当前晚稻病虫害防治 确保晚稻丰收

  据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9月5-9日到全市各镇主要水稻种植区调查,目前我市晚造水稻部分已进入幼穗分化期。当前危害我市晚稻的主要病虫害是稻纵卷叶螟、稻飞虱、钻蛀性螟虫和纹枯病,9月7-8日的大风雨,稻纵卷叶螟成虫迁入量大,高的亩蛾量达3000多头,稻飞虱漏治田块百丛虫量高的过万头,因此,必须高度重视这次病虫害的防治,确保晚稻丰收。

  一、稻纵卷叶螟   全市总体属偏重发生,据田间调查,稻纵卷叶螟成虫亩蛾量,9月6日普遍为50-200头,9月9日普遍为1200-1800头,高的达3000多头,明显是随着9月7-8日的大风雨迁入。目前稻纵卷叶螟处于螟蛾迁入峰期,预计这次稻纵卷叶螟卵盛孵高峰期为9月15-16日。

  二、稻飞虱   总体属中等发生,漏治田块重发生。据田间调查,百丛虫量普遍为400-900头,漏治田块高的过万头。

  三、纹枯病   总体属轻发生,据田间调查,纹枯病普遍1级发生,个别稻飞虱严重的田块3级发生。随着田间荫蔽及雨水频繁,为纹枯病发生提供有利条件,注意预防。

  四、钻蛀性螟虫   总体属轻发生,部分田块中等发生。主要为二化螟和大螟,历年发生区应要防治。

  五、稻瘟病和细菌性条斑病    零星发生。

  六、防治意见

  本次防治以稻纵卷叶螟、稻飞虱、钻蛀性螟虫为主,预防纹枯病。各镇必须高度重视,及时施药防治,确保晚稻丰收。防治适期为915-17日。

  建议农户选用持效期长、粘着性和展着性好的药剂,及时喷施。药剂推荐亩用量如下:

  稻纵卷叶螟及钻蛀性螟虫:甲维.茚虫威、氯虫苯甲酰胺【亩用福戈(40%氯虫苯甲酰胺•噻虫嗪)8克,或康宽(20%氯虫苯甲酰胺)10克】、10%四氯虫酰胺20克、20%毒·三唑磷乳油80~100毫升、20%阿维·三唑磷乳油80~100毫升、乙基多杀菌素、苏云金杆菌、甘蓝夜蛾核型多角体病毒。

  稻飞虱:20%烯啶虫胺·60%吡蚜酮水分散粒剂(烯双克)18克、25%噻嗪酮可湿性粉剂50克、三氟苯嘧啶、烯啶虫胺、氟啶虫胺腈、呋虫胺、噻虫嗪。

  纹枯病:24%噻呋酰胺悬浮剂20毫升、32.5%嘧菌酯•苯醚甲环唑30毫升、19%啶氧•丙环唑60毫升、30%苯醚甲环唑•丙环唑20毫升、50%噻呋•己唑醇10克、20%井冈霉素50克、氟环唑。

  稻瘟病:40%稻瘟灵乳油80毫升、2%春雷霉素水剂80毫升、75%三环唑可湿性粉剂30克、吡唑醚菌酯、咪鲜胺。

  各地根据实际选择合适药剂,兑水60公斤均匀喷施,药后6小时内遇中雨以上要及时补施。

  注意保护环境,请自觉做好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


  文件下载:2022年鹤山市病虫测报第四期.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