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2022年鹤山市病虫测报第三期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当前晚稻病虫害发生情况及防治意见

  据鹤山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8月17-22日到全市水稻种植区域进行调查,目前鹤山市水稻大部分处于分蘖中前期,早的田块已进入封行期。据田间监测调查,稻飞虱发生程度较高,二化螟、稻纵卷叶螟等病虫害也有不同程度发生。

  一、稻飞虱  属中等发生,据田间调查,一般百丛虫量800-1500头,高的达3000头,主要为白背飞虱低龄若虫。虫口密度上升较快,要密切监测,及时防治。

  二、稻纵卷叶螟  属轻发生,据田间调查,在龙口镇、双合镇、宅梧镇的零星田块发现1-2龄的幼虫,普遍卷叶率低。要密切监测迁入情况,结合实际虫口密度,及时防治。

  三、钻蛀性螟虫  部分历年发生区的田块可见发生,主要为二化螟和大螟,发生程度为轻发生,近两年钻蛀性螟虫发生呈上升趋势,特别是址山镇更鼓垌,注意预防防治。

  四、纹枯病、稻瘟病  属轻发生,在田间零星可见。

  五、防治意见

  当前晚稻逐步进入封行期,田间开始荫蔽,利于稻飞虱和稻纵卷叶螟的繁衍为害。近期台风雨频繁,各地加强田间巡查,稻飞虱百丛虫量达1000头以上,应及时防治。各镇应积极敦促种植大户和农户做好田块管理,密切监测虫口密度,达到防治指标的,及时防治,保证晚造水稻稳产。

  防治稻飞虱可用药剂:20%烯啶虫胺·60%吡蚜酮水分散粒剂(烯双克)18克、25%噻嗪酮可湿性粉剂50克、三氟苯嘧啶、烯啶虫胺、氟啶虫胺腈、呋虫胺、噻虫嗪。

  各地根据实际选择合适药剂,兑水60公斤均匀喷施,药后6小时内遇中雨以上要及时补喷。

  注意保护环境,请自觉做好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


  文件下载:2022年鹤山市病虫测报第三期.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