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古劳镇“双百”社工站开展“公益助农 点亮希望”爱心义卖活动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当前,正是香蕉收获的季节,一串串饱满成熟、香甜可口的香蕉挂满枝头。这本该是丰收喜悦的事情,因面临滞销难题,让困难农户一筹莫展。农副产品是困难农户家庭的重要收入来源,为助力困难农户破解采摘销售难题,5月14日上午,古劳镇社会工作服务站在镇党群服务中心开展“公益助农 点亮希望”爱心义卖活动。

图片1.png

-农产滞销

  古劳镇“双百”社工日常走访入户过程中,得知部分服务对象田里有农产品收成,但近期天气恶劣,交通不便,收成后只能放家里等坏掉,心里非常苦恼。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双百”社工收集辖区内相关情况和需求,统计了各困难农户家中农产品的种类和数量。

图2(打码).jpg

-资源整合

  “双百”社工通过多种渠道得知古劳镇第一幼儿园打算举办义卖活动,立刻与幼儿园负责人取得联系,沟通义卖的时间地点、具体摊位等内容,专门添加了三个摊位用于义卖助农。同时,及时和困难农户沟通,了解其参加义卖的意愿,并协助困难农户定好义卖价格,为义卖活动做好充足的准备。

  5月14日一大早,天还下着蒙蒙细雨,“双百”社工按照计划分成四组,一组到达冯婆婆的菜地,与她一起进行番薯叶采摘、捆绑、装袋;二组到达吕伯伯的果园,进行香蕉采摘、清点、搬运;三组负责收集残疾人手工花及其他义卖物品;四组提前到达义卖现场,协助搬运桌椅、帐篷等物品,精心布置摊位。

图片3.png图片4.png图片5.png图片6.png

转-汇聚爱心

  在各方的协调支持下,义卖活动顺利开展。一开始,农户对义卖活动现场的氛围还比较陌生,不敢大声吆喝,义卖摊位人流比较少。社工见状,与农户耐心交谈,鼓励其勇敢迈出第一步,教他们通过试吃的方式招揽客人,宣传自己的产品。

  “新鲜的香蕉,又甜又糯,3元一斤,快快过来挑选。”“无公害番薯叶,新鲜采摘,2元一捆。”“双百”社工们带着服务对象一同宣传,吆喝声很快引得不少爱心市民驻足观看。

图7(打码).jpg

  “爸爸,我想去这个档口看看,他们的香蕉看起来很好吃。”“妈妈,我要买朵花送给您,祝您母亲节快乐。”孩子们试吃后还不忘牵着父母的手来支持义卖活动。

图片8.png

  “小姐姐,过来看一下,这番薯叶很新鲜。”“不需要了,家里人不喜欢吃。”“没关系,您可以看看这香蕉,都是新鲜采摘的,还可以试一下符不符合您的口味。”“好甜,帮我装串比较熟的啦。”“好的,谢谢您的爱心。”现场虽有拒绝、失落,但也充满着欢声笑语,现场融洽又温暖的气氛,让很多在场的爱心人士纷纷慷慨解囊,热心捐赠。

  除了线下的销售外,“双百”社工还借此机会,在多个微信群发起宣传,鼓励干部职工、亲朋戚友一同参与认购活动,义卖摊位前的农产品很快就售卖一空。

合-成果满满

  据统计,本次义卖活动共售出香蕉100斤、番薯叶10斤,残疾人制作手工花5束,合计金额约1381元,资金将全额返还给困难农户。通过本次活动,“双百”社工一方面积极链接资源,为农户搭建了销售平台,为困难对象解决农产品滞销的问题,另一方面在活动中鼓励服务对象面向社会,提升其自我能力,为服务对象增收赋能。

图片9.png

  下一步,古劳镇“双百”社会工作服务站将继续发挥党建引领聚合力,积极推进“五社联动”,充分发挥“双百”社工的专业化作用,进一步了解收集服务对象的困难与诉求,同时通过链接多方资源,争取更多热心企业乡贤的大力支持,推动为民服务向精准化、专业化、个性化靠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