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沙坪街道“双百”社工“本职+防疫”两手抓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近日,鹤山市周边疫情波及范围不断增大,风险人群持续增多,在沙坪街道党工委及办事处的领导下,沙坪街道疫情防控管理工作有序进行,“双百”社工服从指挥、听从安排,积极投身各个防疫岗位,同时不忘初衷,充分合理利用时间全力做好本职工作。  

  坚守平凡岗位,彰显社工担当

  11月17到25日,沙坪街道“双百”社工分批多次前往管控区日夜值守,参与人员管控、物资配送、协助入户上门核酸等日常服务工作。面对封控区人员的模糊信息,“双百”社工上门核查每间住户现有人数等情况,确保物资供应充足;面对群众的不安焦虑情绪,“双百”社工耐心倾听并解释,安抚群众情绪;面对每日必做的核酸检测,“双百”社工身穿防护服,与医护人员一同入户采样。一声声道谢与一次次配合,推动管控区内各项防疫工作稳妥有序、24小时高效运转。

小图01.jpg

  沙坪街道“双百”社工有不少是95后的女生,但她们经得起考验,即便工作期间遇到刮风下雨,甚至奋战到深夜,她们依旧毫无怨言,仍坚守在岗位上,积极履行疫情防控“服务者”的职责,充分彰显了社工担当。


  参与流调工作,发挥专业特长

  11月21日晚上7点,沙坪街道6名“双百”社工接到上级通知,参与协助街道开展疫情防控流调电话排查工作。经过培训后,社工们便立即积极投入到工作中。面对几百条流调信息,社工们忙而不乱,有序开展工作。一个流调电话平均时间是3分钟,与被调查人员确定活动轨迹、是否进行了核酸检测,告知居家隔离政策等信息。这项工作虽看起来简单,但也需要社工发挥与群众有效沟通的专业能力,通过向他们表明身份、传递问候、告知意图、获取基本情况、关心身体情况,并及时解答疑惑、安抚群众的情绪,从而高效完成流调工作。

小图07.jpg

  在流调工作中,“双百”社工们每日面对成千条流调信息,顾不上喝水、吃饭,相互支持抢着干,共同朝着按时按质完成任务、为防控工作尽一份绵薄之力的目标奋战。

  走访服务对象,做好本职工作

  为打破新社工对村(居)的陌生感,缓解新社工刚入职的焦虑情绪,沙坪街道社工站延续“以老带新传帮带,以新促老共成长”的优良传统,老社工带领新社工上门拜访辖区的村(社区)干部,实地走访村(社区)环境,并入户走访困难群众和特殊群体,为接下来的服务奠定基础。

小图02.jpg

  走访时,老社工鼓励新社工与服务对象交流,现场传授沟通和信息收集技巧。通过实地走访,新社工高效清晰地了解到日常走访工作模式,学会了如何与服务对象建立关系,如何了解服务对象的基本情况、观察服务对象的生活起居环境等。在入户走访服务对象的同时也会叮嘱他们做好个人的防护,非必要不外出。

  认真聆听培训,努力提高能力

  11月,沙坪街道“双百”社工学习的脚步同样也没有停下,不仅全员参加了由街道组织开展的岗前培训,还认真观看了市民政局举办的线上政策专题培训,以及围绕“如何开展工作”主题的集体督导和协助入户的小组督导。通过这一波干货满满的培训,沙坪街道新入职“双百”社工在理论学习和专业实践方面均得以快速充电,每一位社工都以最快的速度熟悉了新工作,准备积极投身于兜底民生服务中。

小图05.jpg

  当前沙坪街道疫情防控形势已经趋于平缓,接下来,社工们将继续响应党和政府的号召,采取本职工作与疫情防控两手抓的形式,协助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用心用情用力为群众提供服务,为打赢防疫战奉献社工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