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知识提升能力,服务更显专业——鹤山市“双百工程”社工专业技能培训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双百工程”是连接政府与广大群众的有效桥梁,服务基层一线、实现困难群众和特殊群体兜底帮扶则是“双百”社工肩负的时代使命。为进一步加深“双百”社工对社会服务工作相关政策规定的认识,尤其是丰富对困难群众帮扶救助政策的知识储备,提高服务群众的精准性和有效性,11月23日,鹤山市民政局组织举办“社会工作相关政策措施”线上专题培训,满满的“干货”让全市140多名“双百”社工颇为受益。

小图01.jpg

  本次培训立足本土“双百”社工的日常工作需求实际,着重围绕低保、特困等特殊群体的社会救助政策以及老年人、妇女、未成年人等重点人群合法权益保障的法规展开讲述。社会救助包括民政社会救助和非民政社会救助两种类型,其中民政社会救助又包括最低生活保障对象、特困供养人员、最低生活保障边缘家庭(即原低收入家庭)、支出型困难家庭、临时救助、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等特殊群体的帮扶。而非民政社会救助则包括受灾人员救助、医疗救助、教育救助、住房救助、就业救助等多种救助形式。针对每一种救助政策的申请条件、申请流程以及相关注意事项,具有讲师均逐一进行了分析梳理,并引导在场的“双百”社工建立清晰的政策思维脉络,懂得在什么样的环境下对什么人选用哪一种政策。

小图03.jpg

小图04.jpg

  经济社会的加快发展,促进广大人民群众生活水平大幅提升的提升,也直接推动了社会救助体系的不断建立健全,完善的机制需要精准执行才能体现价值,而“双百”社工便是发挥此价值的关键所在。本次培训有效地提高了我市“双百”社工对救助帮扶政策的敏感性,增强了其在开展兜底服务期间对相关政策的有效转化和实际应用能力,并将进一步推动“双百工程”为民惠民服务的精准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