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守护老人幸福底线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尊老爱老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是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尺,事关百姓福祉,事关社会和谐稳定。为切实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提高老年人识骗防骗能力,近日,鹤山市民政局继续统筹社会力量,持续加大宣传力度,调动“社会组织+老年人热心志愿者+爱心企业”等力量开展一系列“线上+线下”宣传活动,抓好宣传引导,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保护好老年人的“钱袋子”。

环绕式宣传,反诈知识入耳入心

  市民政局通过居家养老助残服务“平安通”项目联合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项目工作人员在线上主动回访、线下入户探访的同时,将最新的诈骗手段、应对手段以及举报渠道环绕式传达到每位长者,提醒老年人切勿轻易掉进养老诈骗陷阱,潜移默化中达到反诈知识入耳入心的效果,切实筑牢老年人的防骗意识。

小图01.jpg

小图04.jpg

  据统计,截至9月底,累计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宣传超7000人次,其中入户宣教累计服务1903人次;针对接到疑似诈骗电话的用户累计服务解答128人次,并通过电话及短信提醒6124次。

小图05.jpg

聚焦式宣传,营造浓厚氛围

  市民政局组织平安通项目工作人员、德承社工、爱心企业、养老服务团队等线下服务主体,联合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宣传工作进社区、进商场、进公园、进广场活动,营造浓厚的打击整治养老诈骗氛围。活动现场通过发放宣传单、案例现身说法、知识抢答等方式,加强对群众尤其是对中老年人群的宣传引导,提醒老年人不要轻信免费检查或体检、假装公信人员提供身份信息、专家讲座等常见陷阱,引导老年人识别和应对诈骗各种手段,鼓励老年人科学理性对待,守护好自己的养老钱。

小图03.jpg

小图06.jpg

小图07.jpg

  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是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老年人权益保障的重要工作部署,是维护社会治安稳定的实际举措。接下来,市民政局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采取务实举措,确保专项行动目标任务圆满完成,为广大老年人安享晚年营造良好社会环境,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