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鹤山市开展行业协会商会领域乱收费乱摊派专项清理整治“回头看”检查工作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为进一步巩固深化行业协会商会乱收费专项清理整治和“我为企业减负担”专项行动工作成果,持续强化行业协会商会收费行为监管,切实帮助市场主体应对疫情减负纾困、激发活力,近日,市民政局、市发展改革局、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在全市行业协会商会领域组织开展乱收费乱摊派专项清理整治“回头看”行动。

小图02.jpg

  检查组按照行动方案先后对鹤山市餐饮行业协会、鹤山市广告和装饰协会等多家行业协会商会进行了实地检查。在检查中,检查组分别向协会商会负责人了解行业协会商会活动情况、会员数量、会费档次、活动经费来源及使用情况,并采取调取财务账目和收费票据等多种方式对收费行为开展全面检查查看了相关资料。被检查行业协会商会基本能够按照章程收取会费,通过会员代表大会决定会费收取标准和交费方式,会员入会退会自由,会费缴纳均采取自愿原则,未发现利用行政资源自立项目收费、强制收费等价格违法行为。部分受疫情影响冲击较大的行业,协会商会主动为企业减免会费,有序指导推动企业复工复产。检查发现,部分协会商会存在收费公示不规范、不到位等问题,检查组已现场指导整改,积极推动行业协会商会将收费公示制度落到实处。

小图01.jpg

  此外,本次检查行动还重点调查各协会商会受疫情影响的情况和遇到的困难,并现场宣传了政府对相关行业的扶持政策。协会商会负责人纷纷表示,对鹤山今后的经济发展充满信心,后续将继续充分发挥协会商会的纽带作用和资源优势,积极发挥商会和行业协会力量,凝聚各方资源,助力鹤山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