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鹤山市借力“平安通”服务平台为老年人生活保驾护航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我知道有急事就按这个红色按钮”、“平安通就是保平安的嘛”……古劳镇95岁高龄的古伯伯所说的红色按钮就是“平安通”话机的紧急呼援按钮。遇到紧急情况时,按下紧急呼援按钮,就可以迅速向“平安通”服务中心寻求帮助。

  “平安通”是鹤山市民政局重点推行的养老助残服务项目,是强化我市社会兜底保障工作的重要举措,项目运用智能终端设备为居家老年人、残疾人提供紧急呼援、主动关怀、养老服务综合咨询及服务转介等服务。在鹤山,这个红色按钮已经成为了许多高龄老年人的“生命按键”,为高龄老年人提供24小时人工服务,切实保障他们的基本生活和生命健康安全。

小图01.jpg

数据精细化  服务精准化  

  去年年底和今年年初,受到天气不断反复的影响,心血管疾病进入了高发期,紧急求助个案也出现了攀升,比以往同期的数据高出接近一倍,“平安通”服务中心通过总结分析紧急求助案例数据发现,因为心血管疾病引发不适寻求帮助的比例排第一,占比约26%。为加强老年人健康知识宣传和教育,保障老年人生命健康安全,“平安通”服务中心及时联合线下社工机构重点走访长期患有心脑血管疾病的独居空巢老人,定期开展上门量血压和监测服务,为老年人科普健康管理以及自我监测血压等小知识,并提醒长者若出现头晕、身体不适等症状要及时就医,有需求或遇紧急状况要即时按“平安通”求助。

小图03.jpg

活动多样化  关爱常态化

  为加强线上线下服务联动,做好养老服务“最后一公里”,“平安通”通过联动网格员和线下机构开展探访关爱服务,了解服务对象的生活所需;并定期联合爱心企业、党员义工精准对接服务对象的需求,开展了一系列关爱行动。如“春节送暖送福送健康行动”、“浓情‘父’出健康·安全大派送”、“小手拉大手 秘密天使计划”、“一个观众的剧场”、“义剪上家门”等,服务困难老人超过9500人次。

小图04.jpg

  “你们经常过来探望我,太有心了”,龙口镇尧溪村温婆婆像见到老朋友一样热情招呼着上门探访的社工。温婆婆不断对社工表示感谢之情,因为自从装了“平安通”,这个智能设备给温婆婆带来了踏踏实实的安全感,温婆婆希望平安通服务机构能继续提供这项贴心的服务。

小图05.jpg

通知提前化  帮扶针对化

  2月下旬,寒潮来袭,“平安通”服务平台加强线上线下服务联动,全方位做好服务对象保障工作。线上,“平安通”服务平台通过电话、微信客服、公众号等渠道向服务对象进行寒冷天气防御通知。线下,“平安通”服务平台联动各落地服务机构以及网格巡访员对重点服务对象进行点对点的入户提醒,检查防寒衣物是否足够,电器暖炉、电热毯是否安全等,提醒服务对象有需求或遇紧急状况即时按“平安通”求助。

小图07.jpg

  6月29日,台风“暹芭”登录,并给我市带来强降雨和大风天气。江门市“平安通”服务平台在收到气象局的预警信息后迅速响应,马上增加5名专线座席进行天气预警信息传达。截至7月3号下午16:30,优先对鹤山市的450户服务对象在线上进行特殊天气提醒,对线上无接听电话的65户服务对象进行入户通知。

  鹤山市“平安通”于2020年10月正式开始服务,该项目为长者提供优质养老服务的宗旨从未改变,截至目前,该项目累计用户已达到2750人,为服务对象处理紧急求助服务123宗。提供包括灾害天气预警及保障服务、情感慰藉、生活服务资源转介、代办服务、政策咨询等服务近6.8万人次。接下来,“平安通”项目将继续发挥服务平台作用,持续为居家长者的安全保驾护航,成为我市老年人的“平安伴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