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真情救助 送爱回家 ——鹤山市救助管理站护送未成年人平安返乡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近日,鹤山市救助管理站(鹤山市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积极发挥未成年人关爱保护作用,成功救助两名离家出走至鹤山、居无定所的未成年人,并做好临时照料、情绪疏导等工作,及时与他们的家人取得联系并护送他们回到家乡与家人团聚,确保了保护未成年人身心健康,保障了未成年人合法权益。

  2022年6月17日,市救助站接到由市公安局雅瑶派出所护送过来的未成年女孩小芹的求助。经核查,小芹户籍地为贵州省毕节市,父母离异,小芹长期缺乏监护和陪伴。两年前,小芹与家人争吵,离家出走,漂泊在外。2022年6月15日,小芹随网友前往湛江,途中意识到此行的危险性,在途径我市时向公安求助。根据未成年人救助保护程序和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市救助站严格履行救助政策和临时监护职责,安排女性工作人员24小时轮班,负责对其生活照料和关怀陪伴。由于小芹的成长经历,起初拒绝接受遣送返乡的救助安排,在心理咨询师进行了4场心理辅导以及工作人员对她10多天的真心呵护与关爱后,小芹的情绪恢复平静,同意接受救助安排。6月30日,在市救助站工作人员、未保中心社工及雅瑶派出所民警的陪同下,历经10多小时车程,小芹成功回到家乡贵州毕节市。

  6月24日,广西桂平籍未成年男孩小文因感情问题离家出走,身无分文,举目无亲,生活陷入困境,由雅瑶派出所送到市救助站求助。经核实,查明小文为孤儿。市救助站在接收小文后安排专人进行生活照料,对其进行心理辅导,疏导情绪,同时与其家人进行联系,减轻家人的焦虑情绪。6月24日下午,市救助站工作人员、雅瑶派出所民警成功将小文安全护送至广西桂平市救助管理站,与其监护人团聚。

  暑假期间将至,各类未成年人离家出走事件频发。离家出走不仅给未成年人家庭带来焦虑和痛苦,也会给未成年人的生活、学业带来极大的负面影响,甚至会出现令人痛心的后果。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作,只有真正用心、用情去关怀未成年人,才能将未成年人保护做到实处。另外,家长也需要落实家庭监护责任,多抽出时间陪伴孩子,及时关注孩子的情绪变化,倾听孩子心声,给予孩子更多关心和正确指导,协助孩子正确疏导情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