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社区服务中社区资源导向的优势展示专题培训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为进一步加强鹤山市社工队伍建设,提高“双百”社工专业化服务水平,充分发挥“双百”社工的作用,近日,由鹤山市民政局主办、鹤山市惠风和畅社工服务中心承办的鹤山市“双百工程”专业技能培训顺利开展。本次培训以“社区服务中社区资源导向的优势展示”为主题,依托“腾讯会议”软件平台,采用“线上授课+小组讨论”的形式开展,为鹤山市10个镇(街)80多名“双百”社工提供专业技能培训。 

【新闻稿】20220414社区服务中社区资源导向的优势展示专题培训(修改版)231.png

  本次培训分两个场次进行,邀请了资深讲师陈立凯进行线上授课。在上午的课堂中,陈老师围绕“社区资源调查与社区地图制作”两大内容展开讲解,带领“双百”社工一起探讨几个核心问题:为什么要做社区资源调查?一般地图与社区地图有何区别?如何从“人文、地景、产”三个方面着手开展观察?社区资源调查应该怎么做?最后,陈老师以“**村社区资产分布图”为案例参考,组织“双百”社工以镇(街)为单位,以“基于‘双百’社工的服务需要,该社区地图还可以添加哪些内容?为什么?”为问题开展小组讨论。

【新闻稿】20220414社区服务中社区资源导向的优势展示专题培训(修改版)474.png

  在下午的课堂中,陈老师跟“双百”社工分享了“资产为本的参与式乡村治理模式”,以社工引导村民自主营造美丽乡村建设的项目为案例,从“项目概述、服务策略、乡村治理的要素、参与式社区发展方法的原则、服务内容、服务成效”等方面深入展开讲解,归纳总结出开展乡村治理的服务技巧。

【新闻稿】20220414社区服务中社区资源导向的优势展示专题培训(修改版)610.png

【新闻稿】20220414社区服务中社区资源导向的优势展示专题培训(修改版)612.png



  最后,陈老师跟“双百”社工分享了“资产为本的社区发展模式”,讲解了该模式的概念与原则、常用策略与方法以及工作逻辑。并且以“发现社区资产之后,如何盘活?”为话题,组织“双百”社工展开讨论。大家积极思考和分享,在头脑风暴中碰撞思维、收获成长。

【新闻稿】20220414社区服务中社区资源导向的优势展示专题培训(修改版)950.png

  本次培训以问题为导向,以案例为参考,以讨论促进步,以分享促成长,循序渐进地为“双百”社工深入开展社区服务提供专业指导,较好地提高“双百”社工的专业化服务水平。

【新闻稿】20220414社区服务中社区资源导向的优势展示专题培训(修改版)952.png

  鹤山市“双百工程”专业技能培训是鹤山市民政局针对本土“双百”社工举办的系统性培训课程,课程共分为10期,课程设计兼顾了理论建设和专业技能,通过线上线下双结合的方式有序开展,扎实推进“双百工程”落地生根,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