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双百社工蓝”——民生服务的亮丽风景线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自“广东兜底民生服务社会工作双百工程”(以下简称“双百工程”)正式启动以来,街头小巷里、乡间田埂上出现了星星点点的“双百蓝”,社工以党建为引领,提供更精准、更有力的民生服务,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困难群众的“灶头、床头、心里头”,托起鹤山人民群众稳稳的幸福。

入户建档,夯实筑牢服务基础

  自2021年10月社工站(点)揭牌运行以来,“双百”社工主动出击,精准识别服务对象,全面铺开“一户一档”建档立卡工作。截至2021年12月底,共走访入户困难群众和特殊群体3056户,客观记录他们的实际情况,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为后续跟踪服务打下坚实基础。

拼图3_小图.png

另外,“双百”社工在入户过程中对服务对象进行救助政策宣传,摒弃“人找政策”的旧方法,开辟“政策找人”的新路子,为符合条件的群众筛选匹配出最优的救助方案,让困难群众得到及时、有效、精准的援助。

五社联动,兜住兜好民生底线

  “双百”社工心念群众之忧,力行群众所盼,以满足居民需求为导向,充分发挥社区、社区居民、社会工作者、社区企业及社会组织“五社联动”基层治理模式的作用,促进资源在基层整合、问题在基层解决、服务在基层拓展。

(宣传稿)“双百社工蓝”——民生服务的亮丽风景线533.png

  “双百”社工在入户建档走访中发现,沙坪街道和平社区的邓姨一家三口都是残疾人,收入微薄,家中的老式砖混瓦房的墙体开裂,小院和厨房长满了青苔,门前的胶板遮雨棚摇摇欲坠,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双百”社工迅速启动一户多残、老残同户等“困中之困”残疾人帮扶计划,联合社区党委、装修行业党员义工、志愿楼长、热心人士为邓姨加固房屋、开展无障碍改造;联系热心青年企业家在她家门口装上太阳能路灯方便出行,给邓姨打造一个安全舒适的家。

拼图1_小图.png

                                                                                    (改造前)                                          (改造后)

拼图2_小图.png

 (改造前)                                          (改造后)

  温情相伴,建设巩固社群情感  

  以温情陪伴感染群众,在日常小事中彰显温情大爱。龙口镇“双百”社工扎根基层,经常上门与患视力残疾的独居老人李爷爷唠家常,解决因残疾而带来的日常生活难题,关注他在情感方面的需求,疏导情绪上的问题,从精神层面为困难群众提供心理支持。在感受到社工的真挚关怀后,李爷爷敞开心扉给社工讲起了自己年轻时的趣事,还为社工表演了自己的绝活——拉二胡。社工围坐在他身边,随着琴筒中流出的优美乐声打起了节拍,使原本冷清的家洋溢着温馨与欢乐。

(宣传稿)“双百社工蓝”——民生服务的亮丽风景线885.png

足量大地,筹谋描绘共建蓝图

  “双百”社工在督导的指导带领下,走遍社区(村居)的每个角落,将积极发掘社区资源,精准识别优势资产,如龙口镇霄南村的鲜卑文化资源、共和镇来苏村的民宿旅游资源等,绘制社区资产分布图。接下来,“双百”社工将以社区特色资源为切入口,充分调动民众参与社区治理的积极性,培育社区社会组织,强化志愿精神,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逐渐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新格局。

拼图4-小图.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