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倡导文明祭祀 共创文明城市——2019年鹤山市清明节文明祭祀倡议书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广大市民朋友:

祭奠祖先、缅怀先烈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清明节是广大市民举行祭奠仪式、寄托哀思的传统节日。为传承历史文化、弘扬传统美德、倡导现代祭祀理念,让文明祭扫成为群众的自发追求和自觉行动,营造“文明祭扫、绿色环保”的社会环境,我们特向全市人民发出倡议:

一、文明祭扫,移风易俗。自觉摒弃不文明的祭扫方式,不在市区街道、社区楼院等公共场所焚烧纸钱、燃放鞭炮。倡导文明、低碳祭祀。通过集体公祭、敬献鲜花、家庭追思、踏青遥祭、网上祭扫、经典诵读等方式缅怀故人,弘扬慎终追远等优秀传统文化,传播好家风好家训。

二、发扬美德,厚养薄葬。树立厚养薄葬的新观念,弘扬中华民族“尊老爱老、孝亲敬老”的传统美德。老人在世,做到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人逝世,从俭办丧、文明祭奠,让逝者欣慰,让生者无憾。

三、模范带头,相互监督。全市党员干部、共青团员及广大志愿者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影响和带动身边的群众,做“告别陋习,文明祭奠”的先行者、带头人,积极向亲朋好友及身边的群众宣传文明祭扫和生态安葬,主动监督和劝阻丧葬陋俗行为。

四、错峰祭扫,文明出行。清明期间,人流和车流正值高峰,交通拥堵,科学合理安排祭祀时间,错峰出行祭扫。提倡乘坐公交车或骑自行车等环保方式,文明行车,相互礼让,维护交通秩序。自觉遵守法律法规,让祭扫活动安全、顺畅、有序进行。

广大市民朋友们,让我们把清明祭祀活动转化为怀念先辈亲人、传承历史文化、塑造时代精神的文明行为,破除迷信,移风易俗,保护环境,倡导新风,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作出应有的贡献!



鹤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鹤山市民政局

2019年3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