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学党史强信念 办实事惠民生——市救助管理站为长期滞留我市的不明身份流浪乞讨人员办理“鹤山身份”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质胜于华,行胜于言。随着党史学习教育的走深走实,市民政局积极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动力,采取有效措施为群众办好事、谋福祉、解难题,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切实兜牢救助保护民生底线。近期,在市民政局、市公安局的指导下,市救助管理站在今年1-4月份分两批成功为11名长期滞留我市的不明身份流浪乞讨人员落户鹤山,结束“黑户”身份,正式成为鹤山“新市民”和集中供养特困对象。

已处理1620444567807a6c38f835053941046262210f16e844d.jpg

  流浪乞讨人员是社会弱势群体,做好流浪乞讨人员救助工作关系社会和谐与民生福祉。其中,长期滞留流浪乞讨人员没有户籍问题一直妨碍救助政策的落实,使流浪乞讨人员无法获得与鹤山户籍人员相同的医疗保险救助保障。

  市民政局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与救助困难群众紧密结合,深入学习党的历史,总结历史经验,强化公仆意识和为民情怀,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结合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服务质量大提升专项行动方案,进一步完善救助管理工作体制机制,提升救助管理服务质量,建立新时代救助管理服务体系。在市委市政府正确指导下,加强疏理问题堵点,与公安局共同制订并出台了《关于加强生活无着流浪乞讨人员身份查询和照料安置工作的通知》,解决流浪乞讨人员落户安置事议。市救助管理站组织专业力量,运用科学手段,对11名长期滞留超三个月的不明身份流浪乞讨人员进行信息采集核查,发布寻亲公告、向公安部门提出落户申请,在今年4月完成入户市救助管理站手续,正式落户鹤山。同时,市民政局已将首批落户的9名流浪乞讨人员纳入特困供养保障范围,享受社会救助保障政策,摆脱生存困境,实现保障政策无缝衔接,第二批落户的人员现正申请办理特困供养保障。

已处理1620463533315救助站.jpg

  本次落户登记工作,有效维护了流浪乞讨人员的合法权益,充分发挥了民政兜底保障功能。市民政局和市公安局等有关部门打通长期滞留的不明身份流浪乞讨人员救助壁垒,让他们能够分享改革开放的发展成果,享受正常居民的社会福利保障和医保政策,让他们真正的有“家”可归。

  另外,市民政局联合市公安局建立寻亲工作协作机制,以“大爱寻亲,温暖回家”为主题,积极运用公安人口管理信息系统、DNA鉴定、人像识别等技术手段开展寻亲,持续帮助流浪乞讨人员寻找家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