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鹤山市举行2021年清明节祭扫保障工作现场会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3月29日,我市在高珠岗墓园举行2021年清明节祭扫保障工作现场会,部署清明节期间实行提前预约、分时限流、有序开放的现场祭扫等工作措施。鹤山市副市长潘蕊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欧锦波主持会议。

已处理1.jpg

  会议指出,今年清明节祭扫高峰期“大流量、小空间、高密度”的特点将更加突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祭扫服务、安全管理的要求更高、难度更大,与会部门和镇(街)要切实增强做好清明节祭扫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安全管理、服务保障和倡导文明祭祀工作,营造良好的节日氛围。

已处理2.jpg

  会上,副市长潘蕊强调,各部门要加强组织领导、密切部门协作,确保措施落实到位;明确责任,确保清明祭扫安全;加强宣传,树立文明殡葬新风;完善管理,提高优质祭扫服务;强化沟通,抓好舆情管控和信息报送,确保祭扫活动文明有序进行,既要毫不放松抓好殡葬领域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又要千方百计满足人民群众祭扫需求,同时强化安全管理与组织保障,确保实现“平安清明”“文明清明”的目标。

  相关部门和镇(街)业务分管领导出席会议。


清明祭扫注意事项

  1、我市高珠岗墓园已于上周开通“鹤山常青高珠岗墓园”微信平台,清明节当天有现场祭扫需要的市民,可以通过登录微信公众号平台或者拨打预约电话8888374,按照要求填报相关信息,进行网上或者电话预约,领取预约码。在墓园牌坊入口处,请提前出示预约码,扫码后方可进入园区。

  2、在园区内,请配戴口罩、亮粤康码绿码配合工作人员做好测温等疫情防控措施。对于部分没有粤康码的老年人、未成年人,可建议提前纳入家人的粤康码管理,一同进入。同时建议老年人、未成年人等易感群体尽量避免到实地祭扫,可在家人指导下通过视频直播、录制等形式表达对已故亲人的祭奠、追思。

  3、园区内禁止燃放爆竹,燃烧拜祭用品要适度,及时熄灭祭品烟灰,清除残余垃圾。倡导无烟祭扫、鲜花祭扫,抵制庸俗、低俗祭扫用品。

  4、由于现场停车位有限,清明节当天,请群众尽量拼车或者乘坐公共交通前往,并听从现场工作人员指挥停放车辆,避免造成拥堵。

  5、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为了你和他人的健康,建议祭扫逗留时间控制在一小时内,避免扎堆聚集,注意保持“一米线”社交距离,并自觉遵守殡葬服务机构的安全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