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调研社工站点 推进“双百工程”——市民政局走访调研雅瑶镇社工站点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为着力推进“广东兜底民生服务社会工作双百工程”(以下简称“双百工程”)落实,2月24日,市民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敏英带队前往雅瑶镇走访调研,了解社工站点的选址部署及辐射片区情况,与一线社工密切交谈,听取一线社工的工作经验。

  “双百工程”是省委省政府在系统总结“双百计划”三年实践经验的基础上,为做好兜底民生服务提供的有力支撑。“双百计划”是省民政厅联合相关部门,以专业社工充实基层兜底民生服务力量的积极探索。其中,雅瑶镇双百社工站是“双百计划”期间设立的试点之一,于2019年7月正式挂牌,在雅瑶社会工作服务站落地至今,一直坚持同吃同住同劳动的驻扎村居工作模式,发挥出“雪中送炭”的民生兜底作用,成为特殊群体的“贴心人”。

已处理1614213563983IMG_20210224_105400.jpg

  调研组首先前往雅瑶镇双百社工站,了解一线社工的工作情况,关心他们在工作和生活中遇到的问题,并提出解决方法。李敏英表示,“双百工程”是广东省重点工程,受到各级部门的重视,一线社工接下来必将大有可为,也必将大有作为。同时,李敏英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提振信心,加强重视。社工要放下包袱,统一思想,凝心聚力,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埋头苦干,扎实工作,认真完成今年各项目标任务;二是注重学习,提升能力。社工应积极参与培训活动,充分利用培训资源,做到补短板、强弱项、促提升,特别是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不断解决问题,突破难题;三是注重人文关怀,做好心理疏导。在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之余,社工还应关心困难群众的心理健康,为有需要的服务对象提供心理调适、情绪疏导、精神抚慰等服务,引导困难群众积极健康面对生活。

已处理1614213563983IMG_20210224_112509.jpg

  随后,调研组前往雅瑶镇各个预选社工站点考察,确保新设社工站点分布合理,能够100%覆盖雅瑶镇各个村居,可以真正发挥“双百工程”的应有作用,打通为民服务的“最后一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