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鹤山市2021年民政工作会议召开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2月19日,市民政局召开鹤山市2021年民政工作会议,传达学习上级部门的会议指示精神,研究部署“广东兜底民生服务社会工作双百工程”(以下简称“双百工程”)及春节后相关工作事项。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欧锦波主持会议,局领导班子、相关股室负责人及各镇(街道)分管民政工作领导参加会议。

已处理16139591785031.jpg

  会议充分肯定了全市10个镇(街道)对民政工作的支持,各镇(街道)助力我市民政系统高质量完成市十件民生实事涉民政事项,底线民生补助提标工程、养老服务提升工程取得令人民群众满意的成果,城乡低保、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孤儿基本生活保障、残疾人两项补贴等底线民生保障水平持续提高,养老服务覆盖面扩大,服务质量进一步提升。

  会议指出,2021年是“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启之年。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市民政系统肩负着推动我市民政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新使命,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对民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十二届十四次全会精神,大力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精神,把握民政工作“四个特性”,围绕“三个聚焦”,履行“三基”职责,为“十四五”规划起好步、开好局作出新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已处理16139591785032.jpg

  会议部署了2021年民政重点任务。一是抓细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从严从实抓好各类民政服务机构和服务窗口防控制度的落实,完善社区防控措施,全面落实各项救助保障政策,牢牢守住“民政系统各类机构不发生疫情”和“民政服务对象不因疫情影响而挨饿受困”两条工作底线。二是切实兜住兜牢基本民生保障底线。健全社会救助主动发现机制,加大“急难”救助力度,落实底线民生保障提标工作,织牢织密兜底保障安全网,提高民生福祉。三是加快推动养老服务发展。落实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不断满足适应养老需求多元化、多样化发展形势。大力推进老年人居家适老化改造,深入实施特困人员供养服务设施(敬老院)改造提升工程,实施居家养老助残服务“平安通”项目。四是加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充分发挥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联席会议作用,持续开展“心连心”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保护系列活动,创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品牌,进一步加大关爱帮扶力度。五是稳步推进慈善、志愿服务和社会工作发展。健全完善慈善捐赠监管机制,组织开展慈善公益活动,深入发动社会募捐,推进志愿服务工作发展,扎实开展民政领域志愿服务工作。六是积极打造城乡社区治理新格局。抓好村(社区)“两委”换届及后续工作。强化社会组织监管工作,夯实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基础,提升社会组织服务能力。加强乡镇(街道)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深入实施“广东兜底民生服务社会工作双百工程”。

已处理16139591785033.jpg

  会议强调,“双百工程”是省委省政府在系统总结“双百计划”三年实践经验的基础上,结合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着力破解基层兜底民生服务力量薄弱难题所作出的系统谋划和全面部署,是凝聚民心、温暖人心、赢得民意的民心工程,将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等方面发挥重大作用。为确保“双百工程”落实到位,欧锦波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各镇(街)要深刻认识到“双百工程”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认真学习领会省、市两级“双百工程”动员部署会上的讲话精神。二是主动作为,务求实效。各镇(街)需认真学习、准确理解“双百工程”相关文件明确的具体目标、任务、标准和要求,按时保质完成任务,切实在解决实际问题、促进科学发展上下功夫。三是落实责任,注重协调。各镇(街)要将任务分解到岗位,责任细化到个人,针对落实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要及时协调沟通,形成工作合力,严格落实各项工作任务。

已处理16140424397104.jpg

  另外,会议还提及了福彩公益金申报、殡葬规划、安全生产等各方面的工作。欧锦波表示,在新的一年,市民政局将继续与各镇(街道)协力同心,携手共进,共同推动我市民政事业更上一层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