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加强社会组织党建工作 发挥党员示范引领作用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为切实加强党对社会组织的领导,促进社会组织健康发展,2020年,鹤山市积极推进社会组织的党建工作,发挥党员的示范引领作用,不断扩大党在社会组织的影响力。

以政治建设为引领 促进党建工作更积极

  市社会组织党委规范社会组织政治行为,加强社会组织意识形态领域管理,有效防范社会组织风险隐患。2020先后举办鹤山市社会组织能力提升培训班和民法典培训活动,讲解当前国家思想意识形态现状、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及援鄂抗疫事迹分享,同时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及其他社会组织政策法规进行深入浅出的讲解。从意识形态方面强化正面引导,推动社会组织提高思想认识,提升内部治理能力,优化法人治理结构,深化规范化建设,激发社会组织活力充分发挥社会治理的积极作用。我市加强对生活服务类、公益慈善类、文体活动类等社区社会组织的政治引领,引导机关事业单位在同等条件的情况下优先由党组织健全的社会组织承接政府转移职能和服务项目。

  2020年,我市社会组织切实发挥社会组织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参与疫情防控、脱贫攻坚、社会治理等各个方面的工作,尤其在疫情防控期间,全市社会组织快速响应,其中社工机构开设6条心理服务热线,发送信息通知1.9万条、电访2.3万人次、走访服务对象2000多人次、提供心理健康服务500多人次,派出工作人员300多人次,为服务对象送餐、买菜500多次,协助敬老院、社区等测量体温2000多人次,派发宣传资料4000多份、口罩2万多个;各商会募捐款物近700万元,发挥出防控疫情工作生力军的作用;全市慈善组织、红十字会募集疫情防控捐赠款物1019.17万元。

合并1+2.jpg

上图:2020年度鹤山市社会组织培训班      下图:鹤山市各组织机构响应疫情防控工作


以制度建设为依托 引领党建工作更规范

  2020年,我市建立市社会组织联席会议制度,将党建工作纳入议事协调的重要内容,落实加强登记管理部门和业务主管部门推动社会服务机构党建的工作机制。另外,我市社会组织党委先后印发《中共鹤山市社会组织委员会工作制度》、《2020年鹤山市社会组织党委党建工作要点》等文件,建立健全党建工作长效机制,不断推动党建工作创新发展,增强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我市社会组织党组织积极加强自身建设,加快发展壮大党员队伍,对标社会组织党组织规范化建设标准,多形式开展党组织生活,提升党支部组织生活质量。同时,党员充分发挥先锋作用,把社会组织从业人员紧紧团结凝聚在党的周围,不断增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全面提升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水平。

合并3+4.jpg

左图:鹤山市龙口镇社会组织联合党支部开展组织生活            右图:鹤山市社会组织党委组织多个社会组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以“双同步”工作为抓手 推动党建基础更坚实

  我市将社会组织党建摆在突出位置,进一步夯实社会组织党建基础,积极推进社会组织党建摸排和组织建设“双同步”工作,重点摸查社会组织运行情况、从业人员情况、党组织情况等,做到“应建尽建”“应纳尽纳”,全面提升社会组织基层党组织数量和质量。全面落实社会组织登记与党组织组建同步审批、社会组织自身建设与党组织建设同步年报、社会组织作用发挥与党组织活动开展同步评估“三个同步”,并将党建工作列入定向抽查审计和“双随机、一公开”检查的内容。

  据统计,全市建有社会组织党组织37个,党员达到300多名;社会组织党委管理的党组织3个,在册党员10名。2020年新成立4个社会组织党支部,包括有中共鹤山市为民社工服务中心支部、中共鹤山市青年企业家联合会支部、中共鹤山市制伞业商会和桃源镇商会联合支部、中共鹤山市水暖卫浴五金行业协会和址山镇商会联合党支部。

合并5+6.jpg

左图:鹤山市为民社工服务中心党支部成立     右图:鹤山市青年企业家联合会党支部成立


以培训交流为举措 助力党建工作更有力

  市社会组织党委充分发挥互联网优势,抓实党员干部的学习教育工作,组织全市29个社会组织党组织80多名的党员、预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以及业务骨干参加江门市社会组织党委举办的线上社会组织党建专题培训。2020年,佛山市社会组织党委、社会组织管理局组织佛山市市级社会组织负责人,佛山市顺德区民政和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社会组织党委及下属社会组织党组织书记到我市开展社会组织党建交流学习,两地就相关改革经验做法进行交流座谈,深入交流学习,加强两地联系,学习和借鉴相关领域党建工作方式,取长补短,进一步激发探索党建工作的新思路。

小图(7)佛山市社会组织党委、社会组织管理局组织佛山市市级社会组织负责人到我市开展社会组织党建交流学习.jpg

佛山市社会组织党委、社会组织管理局组织佛山市市级社会组织负责人到我市开展社会组织党建交流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