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全力以赴推进“心连心”项目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市民政局高度重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特别是对其中的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和流浪儿童尤为重视。民政局以心理健康课堂为依托,多措并举大力推进“心连心”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保护特色项目。

  一、保障生活条件,确保儿童安心

  市民政局与困境儿童“心连心”,从儿童最基本的需求着手,大力保障儿童基本生活条件。通过及时落实提标工作,提高孤儿供养标准。从1月起,孤儿集中供养标准提高至2200元/人月,分散供养标准提高至1550元/人月。同时,将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纳入孤儿救助,按分散孤儿供养标准发放供养金。1至6月,合计发放保障金63.815万元,让孤弃儿童感受到政府的关爱和社会大家庭的爱心。

  二、积极探索创新,培养良好品质

  市民政局积极探索,大胆创新,以“儿童保障+专业社工+志愿服务”的模式,依托心理健康课堂走近留守和困境儿童,开展关爱保护工作。在桃源镇投入12万元购买社工服务,通过举办“心连心——心理健康课堂”、“做自己的超人”“心连心——‘粽’欢乐”等7场活动,为该片区100多人次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在思想教育、心理辅导、自我认知和亲情培养等方面提供全面的帮助,培养良好道德品质和文明行为。

已处理1592991774235已处理1592989298739DSC02903_副本.jpg

  三、全面落实关爱,培育正确信念

  结合困境儿童“合力监护、相伴成长”专项关爱行动、智力残疾和精神残疾女童救助帮扶和关爱服务等专项行动为特殊群体未成年人提供一系列的关爱帮扶。一是疫情期间,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关注两类儿童的生活状况以及心理状态,及时为有需要的儿童提供帮助和疏导压力,累计对困境儿童、留守儿童电话巡访1763人次,发送短信提醒1228条次,提供服务支援97宗,跟进特殊个案9个;二是3月,为解决困境儿童上网课的困难,市民政局主动与市教育局、慈善机构及通讯运营商沟通联系,筹集资金101.8万元,购买平板电脑及网卡提供给800名困境儿童,确保他们在疫情期间顺利进行“线上”开课;三是4月,携手爱心企业为困境儿童赠送2万个口罩,确保儿童顺利复课的同时保障他们的身体健康与生命安全;四是5月,联动团市委、热心企业、驻点社工机构等通过六一“心连心”慰问活动为100多名困境儿童送上节日的礼物和祝福。五是为了保障智力残疾、精神残疾女童的合法权益,发挥“心连心”项目驻点社工的积极性,及时协助3名女童进行残疾等级评定和申请相关福利保障。

已处理1590999149406f18d77287784d26db8d36b94a790252.jpg

  四、心怀两类儿童,持续砥砺前行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持续推进“心连心”项目。一是在鹤城镇、桃源镇试点实施的基础上,通过购买服务在宅梧镇增加一个试点。通过心理健康教育、安全教育、互助行动等12场活动促进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心理、人格健康发展,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和安全意识,构建和谐人际关系。二是强化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的职能,市民政局联动团市委,投入30万元,依托市青少年活动中心设立未保中心城区驻点,作为开展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重要阵地。自7月份开始,计划通过开展“道德讲堂”、“模拟法庭”等9场公益讲座,舞蹈、美术、武术等7类培训班,“爱国主义教育”等2场社会实践,以及长期开展心理辅导、学习辅导等一系列的未成年人文化科技体育活动,围绕理想、道德、纪律、法制和自护的教育,提高青少年综合素质;预防和减少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帮助未成年人解疑释惑和解决实际困难,使他们的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健康素质得到全面提高。

已处理1590999147790df335fb91aa1416360c8eaa05a6f95b.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