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市民政局举办社会救助业务培训工作会议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为加深民政工作人员对社会救助相关新政策的了解,提升民政业务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11月1日,市民政局组织举办全市社会救助业务培训工作会议。江门市民政局社会救助科科长黎晖、鹤山市民政局副局长陈自力、各镇(街)分管民政业务的领导、社会事务办工作人员和新入职的社会救助经办服务人员共50多人参加了会议。培训会议主要以现场授课、经验分享和对相关政策进行解读梳理的方式进行。

已处理15730333540742.jpg

培训会首先由江门市民政局社会救助专职人员为大家详细演示了“广东省救助申请家庭经济核对系统”的操作流程、数据录入和比对结果分析,让民政工作人员对业务操作系统有了更深入的认识。随后,我局社会救助和事务股业务负责人对《广东省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实施办法》和《广东省最低生活保障家庭经济状况核对和生活状况评估认定办法》等新政策进行了解读,就社会救助对象的认定条件、受理申请救助事项需提供的材料、入户调查以及民主评议公示等各环节的操作流程和审核审批工作程序进行了详细讲解,为稳步落实低保新旧政策衔接工作做好准备。

随后,陈自力同志对江门市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的典型案例进行了通报,对深化农村低保专项治理工作进行了部署,强调要紧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问题为导向,针对低保工作中不作为、乱作为等违法违纪、作风和机制等问题,进行深刻检视和整改落实,推进低保工作规范化、落实更高质量的民生兜底保障。会上,江门市民政局黎晖科长对我市开展社会救助业务培训工作表示肯定,并要求全体社会救助经办服务人员要充分认识培训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切实做好社会救助申请受理和审核审批工作,提高社会救助业务水平。同时,要以通报的民政典型案例为借鉴,严格要求自身,充分认识救助业务的重要意义,高标准严要求履行岗位职责,维护好困难群众的根本利益。

已处理15730333540744.jpg

为加强基层社会救助经办服务能力,市民政局通过劳务派遣方式,招聘22名社会救助经办服务人员派遣到各镇(街)工作,协助实施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供养人员、孤儿等困难群众生活救助、临时救助、低收入家庭认定等各项民政工作,增强基层社会救助工作力量。这次培训让基层社会救助工作人员进一步熟悉社会救助相关政策,增强了业务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