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鹤山市民政局开展“心连心”心理健康课堂走近留守和困境儿童特色项目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鹤山市民政局高度重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积极推进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和困境儿童保障工作,以“心连心”心理健康课堂走近留守和困境儿童特色项目为抓手,大力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

一、完善制度,保障两类儿童合法权益

制定《开展走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心连心”实施方案》,以“儿童保障+专业社工+志愿服务”的创新模式,依托心理健康课堂走近留守和困境儿童,开展关爱保护工作。

二、多样活动,关爱两类儿童心理健康

我市以鹤城镇为试点,引入传爱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发挥专业社工作用,指导志愿者骨干开展专业服务、社区活动、小组工作和个案工作。以鹤城镇五星村服务中心为驻点,为三堡片区40多名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一是注重心理健康教育,开展“关注心理健康,构建和谐人际关系”等7场活动,覆盖两类儿童190多人次;二是培养崇德向善的良好品质和意识,开展“青春志,爱国梦”等10场活动,覆盖两类儿童300多人次;三是提倡热爱劳动,开展“拥抱春天,春耕播种”等3场活动,有60多名儿童参加;四是培育参与公益活动的习惯,50多名儿童参与了“共建共治共享,共筑平安家园”等2场义工服务活动。

三、建强工作队伍,完善两类儿童全面保护

通过提高基层儿童工作队伍的能力,有效保障对两类儿童的动态监测,推动儿童保护关爱政策落实,为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提供全面保护。一是配强配齐儿童督导员、儿童主任,完善工作职责。同时,加大儿童福利机构、未成年人救助保护机构专业技术岗位开发力度。二是加强基层儿童工作队伍培训,建立常态化督查考核机制。突出增强儿童工作队伍的家庭走访、信息更新、强制报告、政策链接和推动落实家庭监护主体责任等业务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