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鹤山市林业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2022年,市林业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落实鹤山市全面依法治市工作要点,紧紧围绕局中心工作,不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

  (一)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法治建设一切工作。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确保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全面落实中央、省委、江门市委和鹤山市委提出的法治建设各项任务,推动各项工作纳入法治轨道,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

  (二)落实全面依法治市工作要点分工责任。我局党组高度重视全面依法治市工作,认真贯彻《鹤山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2-2025年)》和落实《鹤山市2022年全面依法治市工作要点》,明确工作分工和工作重点,推进全面依法治市工作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负总责,各相关股室具体落实的上下联动的机制,把依法行政、文明执法、公正执法贯穿全年工作当中。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局党组书记、局长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将推进法治建设相关工作纳入党组议事安排,全面落实中央、省委、江门市委和鹤山市委提出的法治建设各项任务。认真落实班子成员年度述法制度,带头做到知法懂法、遵法守法。通过党组会议、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认真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聚焦《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和林业领域法律法规,推进全系统干部职工法治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

  (四)开展各类法制学习。组织学习《宪法》《反有组织犯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森林法》《野生动物保护法》《广东省野生动物保护管理条例》《广东省森林防火条例》等法律法规。5月16日,我局组织参加全省林业行政执法视频讲座,市林业局、各镇(街)综合执法办共计40多人参加了本次讲座,有效提升了林业执法人员规范执法的意识。7月,我局全体在职干部职工参加了鹤山市2022年度在线学法考试,优秀率达100%,有力推动干部职工学习《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法律法规。8月19日,我局组织开展森林督查和行政执法培训,市林业局、各镇(街)等20多人参加了本次培训,为做好我市林业行政执法打下坚实的基础。

  二、切实推进依法行政

  一是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全面开展行政审批和证明事项清理工作。联合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了“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检查工作。二是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推行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检查行为。落实执法主体资格制度,做到持证上岗、亮证执法,林业行政执法人员9人均通过执法资格考试。同时,采购了执法记录仪、执法工具箱等设备一批,提高执法效率。三是落实法律顾问制度。聘请常年法律顾问,充分发挥法律顾问职责作用,针对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涉法工作,及时征询建议意见,推动法治建设。四是建立健全信访制度。严格依法办理群众信访事项,做到热情接待,及时办理,注重实效,把矛盾化解在基层。2022年,共调处群众来访事项5宗,处理12345政府服务热线和网络问政平台群众咨询和投诉15宗。五是实施“阳光政务”。全面推进行政执法信息平台和行政执法监督网络平台建设工作,通过“互联网+”实现网上全过程办案和全流程监督,全面提升行政执法效能,实现执法全过程监督。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前保密审查制度,确保“应公开、尽公开、应上网、尽上网”。

  三、加强履职尽责能力建设,夯实依法治市基础

  一是做好森林植物检疫工作。共出动检疫执法人员42人次,巡查我市涉木涉苗企业为16家,完成相关调入检疫复检工作。二是加强森林资源管理工作。全年共发放林木采伐许可证2738宗,面积3300.46公顷,蓄积263673.83立方米,材积194714.65立方米;办理建设项目永久使用林地27宗,面积177.8253公顷;审批建设项目临时占用林地6宗,面积3.25公顷;审批修筑直接为林业生产经营服务的工程设施项目3宗,面积16.34公顷。三是开展森林执法行动。开展年度森林督查工作,全面完成上级下发的156个变化图斑自查工作,并将线索移交相关镇进行查处。四是开展野生动植物保护宣传,切实保护野生动植物资源。开展《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宣传,严厉打击乱捕滥猎滥食及非法交易野生动物等违法犯罪行为,救助野生动物29只。五是积极开展普法宣传工作。结合“拒食野生动物宣传倡导活动”、“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和《反有组织犯罪法》宣传活动”、“林长制暨森林防火宣传活动”等活动积极开展普法宣传工作,广泛宣传《森林法》《反有组织犯罪法》《广东省森林防火条例》等法律法规,全年共派发森林防火、野生动物保护等各类宣传小册子18000多份,宣传资料150000多份。

  四、存在问题

  一是宣传阵地建设存在薄弱环节,法治宣传教育的形式还不是很丰富。二是行政执法规范化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执法队伍建设还不够完善,执法人员行政执法“两平台”等系统操作运用不熟悉,个别行政执法未做到执法全过程留痕。三是管理人员和林业行政执法人员数量不足,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林业行政执法工作的开展。

  五、2023年工作计划

  (一)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定期组织开展法律业务培训,增强依法行政能力,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强化执法队伍的建设。

  (二)强化执法工作监督。全面推进阳光政务建设,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和数据开放、社会信息资源开放共享,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三)加强普法宣传,强化学法培训。开展多形式普法宣传活动,构建多层次林业法治宣传教育网络。深入学习法律法规,采取集中讲座、岗位培训、案卷评查等方式开展学法用法活动,提高干部职工的法制观念和法律意识,为全市生态文明建设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