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哪些野生动物受到法律保护?这份名单快收藏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什么是野生动物?

  认识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前,首先要了解什么是野生动物。

  流浪猫狗也算“野生动物”吗?不不不。

  “野生动物”一词在不同国家、不同机构、不同法案中的定义各不相同。

  一般来说,未经中长期人工选择的动物类群既可被视为野生动物。

  而经过长期人工选择的驯化动物,无论其是否在人类控制下生活,如家养猫狗、家禽、家畜或模式实验动物,以及流浪猫狗、放生禽畜和野化家养动物等都不是“野生动物”。

  哪些野生动物受到法律保护?

  收录在《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又叫华盛顿公约或CITES)附录、“三有名录”及各地方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种的物种均受到国家法律保护。以上名录会对每一个所列物种的受保护类型进行清晰的界定,阐明该物种的“所有种群”还是仅限“野外种群”受保护。

  如何查询到以上受保护野生动物的名录呢?下方内容请知悉!

  《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

  2021年,新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正式公布。

  调整后的《名录》,共列入野生动物980种和8类,其中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234种和1类、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746种和7类。

1.png

▲扫码进入页面下载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

  《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

  《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以下简称CITES)的附录物种名录由缔约国大会投票决定。我国于1980年加入了CITES公约。

  该公约管制国际贸易的物种分为三级,分别列入三个附录中。累计超过38700种物种,包括大约5950种动物和32800种植物,受到CITES的保护,免受国际贸易的过度开发。

2.png

▲扫码进入页面下载公约附录

  “三有”保护动物名录

  “三有”保护动物是指国家保护的有重要生态、科学、社会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目前,国家林草局正加快调整《国家保护的有重要生态、科学、社会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名录》。

3.png

▲扫码进入页面查看原“三有”保护动物名录

  《广东省重点保护陆生野生动物名录》

  2021年,广东省林业局印发《广东省重点保护陆生野生动物名录》(以下简称《名录》)。

  新版《名录》保护物种由原先的81个,增加到现在的146个,其中哺乳类10种,鸟类107种,爬行类14种,两栖类12种,昆虫类3种。

4.png

▲扫码进入页面下载《广东省重点保护陆生野生动物名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