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推进森林城市建设 谱写生态文明新篇章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5月27日,关注森林活动20周年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召开,活动组委会对关注森林活动20周年46个“突出贡献单位”和57个“突出贡献个人”进行表彰。在本次表彰中,广东省广州市、广东省佛山市云勇林场荣获“突出贡献单位”称号,广东省林业政务服务中心李涛同志获“突出贡献个人”称号。 我省作为推进森林城市建设的重要省份,不断谱写着生态文明新篇章。

率先探索,我省建设全国首个国家森林城市群

近2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广东省林业局(厅)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实施绿色广东发展战略,关注森林、亲近自然,以森林城市群建设为一个核心,推进全域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建设广东森林小镇两大重点工程,构建特色主题宣传、岭南森林文化和粤港澳自然教育三大平台,关注森林活动特别是森林城市建设、主题宣传活动等取得了突出成效。珠三角地区9市全部成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被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批复为“国家森林城市群建设示范区”,建成全国第一个国家森林城市群,推动了广东生态文明建设。

为了推进森林城市建设,我省突出制度创新,构建关注森林新格局。把关注森林工作列入广东省林业局重要议事议程,建立了“林业负责、部门配合、上下联动、各方参与”的良好工作格局,进一步增强了工作主动性。先后成立关注森林活动领导小组、广东省森林城市建设办公室、广东省森林城市监测中心,建立广东省森林城市专家库,推动各地成立市县级创建国家森林城市领导小组等,统筹推进珠三角国家森林城市群、广东省森林城市创建等工作,做到有机构、有人员、市县联动、全域推进。率先从规划“破题”——从建设美丽广东的高度做好规划设计,先后制定实施《珠三角国家森林城市群建设规划》《广东省森林小镇建设规划》,正在制定《广东省森林城市建设规划》《粤港澳大湾区水鸟生态廊道建设规划》等一系列规划,率先探索岭南特色的森林城市建设之路,为全国森林城市群建设探路。

率先探索,我省建设全国首个国家森林城市群。切实把新一轮绿化广东大行动和森林城市建设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局,2013年在珠三角地区率先建成全国首个国家森林城市群,统筹珠三角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加快推进区域生态安全一体化。2018年,珠三角9市全部成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珠三角新增森林公园135个、街心公园442个,公园绿地500米服务半径覆盖到城市的每个角落,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新格局。

目前,广东全省共有19个城市加入“创森”行列,建成70个森林小镇、近万个森林乡村。珠三角地区已初步形成了全国第一个国家级森林城市群的雏形,粤东西北地区“创森”行动全面均衡发展,县级国家森林城市、森林小镇、森林乡村等各层级森林系列创建活动蓬勃开展,森林城市建设由单个向群体发展,由单一层次向高度融合拓展,广东省全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局面已全面打开,为开创广东城乡生态建设新局面奠定了坚实基础。

开展主题丰富的森林宣传活动,为森林发声

近20年来,广东省组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深入林业基层调研36次,为林业、为森林发声。加强与共青团、学校以及各机关团体的合作,开展各类义务植树活动、关注森林活动、主题宣传活动约389次,植树约236万株,派发资料约30万册。围绕关注森林活动,以生态文明建设为核心,开展“绿色广东行”“美丽湿地行”“中央媒体看广东创森”“发现野生动物之美”“广东十佳最美森林”等大型主题宣传活动约68次。近三年联动全省同步开展“森林城市·森林惠民”主题宣传活动,声势浩大、影响广泛,营造了良好的关注森林舆论氛围。重视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宣传,策划专题,深入报道,推出专版,构建立体宣传体系,大众关注度大大加强。

此外,广东省坚持文化优先,打造特色岭南森林文化。率先在全国探索自然教育建设,搭建粤港澳大湾区自然教育平台,推动成立深圳市绿色生态公益组织联盟,建设各类自然教育中心约30个。启动广东森林生态文化体系研究和广东省自然教育体系研究,建设广东省林业生态文化智慧展示平台,每年推动各类自然保护地开展各类主题宣传约258条次,打造了海珠湿地、丹霞山等一批自然保护地的森林文化品牌活动。大力弘扬革命文化、红色文化,突出打造南粤花卉文化、野生动植物观赏等主题文化,其中发现野生动物之美摄影大赛和广东十佳观鸟胜地品牌影响广泛,构建了花繁四季的特色森林生态文化。丰富生态文化文艺创作,每年制作画册、折页等宣传品约15万份,拍摄了各类宣传片、纪录片5-8部,营造了浓厚的生态文化氛围。